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首页 > 资产管理 > 正文

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低值易耗品管理办法(暂行)

作者:<a href="" target="_blank">资产管理部</a> 时间:2015-04-20 点击数:

湖工大工程〔2014〕46号

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低值易耗品管理办法(暂行)

为了加强低值易耗品的管理,规范低值易耗品的预算控制、计划申购及领用保管,提高资金使用效益,防止损失浪费,确保教学、行政各项工作顺利进行,根据教育部、财政部(84)教供020号《高等学校材料、低值品、易耗品管理办法》,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本办法所称低值易耗品是指为教学、科研和行政办公等方面使用的不属于固定资产的物资。

(一)行政办公用品,如办公文具、纸张、墨盒等;

(二)教学实验用品,如实验元器件、投影灯泡等;

(三)保洁维修用品,如电线、水龙头、工具等。

第二条 按照“统一采购、规范管理、预算控制,节约使用”的原则,加强物品管理。

第二章 计划和购置

第三条 所有低值易耗品由资产管理部根据各单位需求情况编制采购计划,报学院审批。

第四条 一般低值易耗品由资产管理部负责按照学院相关规定购置,特殊低值易耗品(有腐蚀、辐射或急需物品等)可由使用部门按学院相关规定购置。

第三章 验收、入库和领用

第五条 低值易耗品送达仓库,仓库管理员必须及时按批准的申购清单办理验收入库手续。验收时如发现质量、数量、规格、型号不符合要求,仓库管理员应及时向采购部门报告,由资产管理部向供货单位书面提出退换或赔偿手续。如属验收人员失职造成的损失,由验收人员负责赔偿。

第六条 特殊(有腐蚀、辐射等)或急需物品直接送达使用单位的,使用单位负责验收,并到仓库办理相关的出入库手续。

第七条 低值易耗品实行“计划领取、限额包干、结余留用”制,须按程序领用。

(一)各部门、各系部指定专人到学院仓库按照流程领取。

(二)各使用单位应建立领用明细账,实时掌握本单位办公用品消耗量和金额。对工作失职造成低值易耗品的损失浪费,要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第四章 管理和处置

第八条 仓库管理员为学院低值易耗品管理者,应做好入库登记账,根据使用单位领用单办理出库登记账,定期进行盘库,做到账账相符,账物相符,并向财务部和资产管理部报送有关清查报表。

第九条 在库物品的保管应科学化,做到存放有序,零整分开,账物对号。

第十条 对易燃、易爆、剧毒、放射性及其他危险品要加强管理,指定专人负责。要按照有关规定的要求专库存放。剧毒物品的使用过程要严格控制和监督,对环境会造成危害的废弃物必须按规定妥善处理,严禁随意抛弃。

第十一条 低值易耗品仓库应做好防火、防盗、防虫、防鼠、防霉变等安全和卫生管理措施,保证库存物资完好无损,发现安全隐患及时处理和上报。

第十二条 需回收的低值易耗品(如电开水瓶、订书机等大件且有形的),在未新增人员的情况下,领用该类低值易耗品时需以旧换新。

第十三条 专用的工具,要责任到人,专人使用,专人负责。个人借用要严格审批手续,损坏照价赔偿。通用工具应为使用单位集中保管,集中使用,做到随用随还。损坏或报废物品建立以旧换新制度,防止不必要的流失。

第十四条 低值易耗品的回收报废由后勤保卫部和资产管理部共同处置,各使用单位不得擅自处理。

第六章 附则

第十五条 本办法由资产管理部负责解释。

第十六条 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实施。

二0一四年十一月十四日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资产管理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