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践行产教融合,探寻校企合作新思路——土木工程系组织SMW工法桩应用观摩交流

12月9日下午,土木工程系吴京戎教授带领青年教师及学生代表前往恺德熹园项目基坑工程现场观摩交流,苏骏教授及其他教师学生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参与。

恺德熹园项目基坑工程位于洪山区富安街与平安路交汇处,由武汉中力岩土工程有限公司施工,基坑支护形式主要采用SMW工法桩+钢筋混凝土支撑、SMW工法桩+锚索、悬臂钻孔灌注桩等。武汉中力岩土工程有限公司隶属于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注重于岩土所科研成果的转化,主要从事复杂地质条件下国家与地方重大工程的地基处理与加固,桩基基础、边坡、基坑设计与施工等工程。

首先,项目经理杜魁代表公司对土木工程系师生的到访表示了欢迎,随后他依托施工图纸展示介绍了项目概况、特点、主要工艺以及现场施工情况;土木工程系教师龚艳霞以本工程为实例具体讲解了基坑支护设计步步骤,并现场给学生预留作业;同时对大家提出的疑问进行了详细沟通和解答。最后,与会人员全方位参观了基坑支护结构。

根据国家政策导向,建筑行业对现代土木工程系毕业生要求的不断提升,随之也提高了对高校教师的专业能力要求。本次活动旨在观察和学习SMW工法桩关键技术,既发挥了第二课堂的教学作用,也展示了土木工程系特色教学窗口,有效地促进高校与企业的沟通协作,双方就校企合作达成了初步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