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院庆·育人故事】“每一个都是我的孩子”

她,是机械系的“婷姐”,也是机械系学生党支部书记。机械系的活动,无论大小都能见到刘婷婷与学生们并肩而行的身影。在日常生活中,刘婷婷对待像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学生。

如沐春风,温暖你我

有一日已是深夜十二点,已经休息的刘婷婷被告知班上田同学心绞痛。听闻后,她立即拨通学生电话询问详情,并让班长陪其前往校医院就诊,叮嘱田同学带身份证、医保卡等。在去往医院的途中,刘婷婷一直与田同学保持联络,用温柔的话语安慰田同学不要紧张,放松心情。在得知校医院就诊并没有很大效果后,刘婷婷立刻从床上爬起,套上衣服和外套,做好准备送学生到校外医院就医。她着急地与田同学说道:“现在感觉怎么样,要不我带你去附近医院就诊吧?”由于怕打扰老师休息等因素,田同学决定还是在校医院处理病情。于是,刘婷婷就在QQ发表了一条说说“半夜如果有哪里不舒服,我24小时在线,call我!”她希望田同学明白,老师不怕麻烦。直到凌晨两点左右,刘婷婷才收到学生的回复:身体感觉好多了,决定返回寝室,她才再次躺下休息。

教书育人,敢于创新

作为一名老师,认为要引导式教学,教学方式要从学生的兴趣出发不断创新。2020年2月,正值武汉疫情最严重时期,多数从武汉返校的学生被困家中,刘婷婷为打消学生“家门被封,拉上警戒线”所产生的忧虑,决定开展线上班会。由于疫情原因,班会到场人数寥寥无几。就在这时,刘婷婷想到了用QQ直播平台进行网上班会。在直播中,刘婷婷会分享自己被困武汉以及抗疫志愿服务等经历,以此鼓励学生们坚强地居家隔离。在疫情控制后,刘婷婷通过直播的方式让学生们亲眼看到她所居住的小区现状、超市购买生活物资情景、制作美食……刘婷婷老师以线上直播的方式开展网上班会,出席人数从“寥寥无几”变为“全员到场”,身份从“班导师”转变成“女主播”,这些变化正是刘婷婷老师创新性教学的结果。

一句珍言,透彻心扉

班上有名同学早自习连续迟到,刘婷婷思考该怎么处理这件事情。后来她与这名刘同学进行了多次交谈。她首先用温和的语气,向刘同学说明自律所带来的好处,并指出再优秀的人也要活在规矩下,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只有自己客观、公正地认识自己,才能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才能为其奋斗。记者在采访刘同学时,他说到非常感激刘婷婷,因为她在我遇到自律问题时,给予我提出建议点醒我,让我重拾自信心,树立良好的学习习惯。

曾与在一次偶然下,刘婷婷发现学习通每日签到可增加一句话,只要学生签到就能看到那些每日温馨提醒的话:明天要变天,注意加衣服、盖被子、关窗户和空调!明天的核酸你们准备好了吗?明天有早自习不要忘了……不仅替代之前QQ群发消息,还能让学生们感受到无微不至的关心。如果有同学没有签到,刘婷婷也会第一时间与他们沟通了解情况,确保所有同学的安全情况。

刘婷婷一直坚信的十二个字:“尊重差异,换位思考,活在当下。”她对待学生的态度,根据大学四年可分为四个阶段,大一时以“家长”身份,关心学生的衣食住行,为更好适应大学生活;大二时以“姐姐”身份,为在学校更好生存,大三时以“恋人”身份,对学生们提要求,为规范学生的言行举止;大四时以“朋友”方式,让学生独立思考决定。随着学生在校时间的推移,学生们从开始的懵懵懂懂到后来的独自撑起一片天的变化,是学生与老师们的共同成长的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