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院庆·育人故事】“今天你得到乐学币了吗?”

她是经济系金融教研室老师,也是学生心中的“别人家的老师”。在《货币金融》《中央银行学》等课程上,她是严厉的;在各项实践中,她是极其专业的。但在学生心中,黄前阳老师是寓教于乐、与时俱进的良师。

从第一排到第三名的转变

黄前阳老师因在军队工作过,所以她对课堂纪律要求极高。她曾在金融班《货币金融学》课上,发现坐在最后一排的一名同学上课不专注,总是低头玩手机,立马走到他面前,将其手机没收。课后,黄前阳老师和蒋同学耐心地交谈,询问“为什么上课戴耳机听歌”“为什么不听课”等问题,并与蒋同学分析不努力学习的后果以及对未来的影响。

在这次谈话后,黄前阳老师发现蒋同学发生了巨大的改变,他的座位从最后一排转移到了第一排,从戴耳机听歌到上课认真听讲,积极参与课堂互动,后来在湖北省大学生挑战杯中蒋同学也获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在这些改变的背后,是黄前阳老师与蒋同学多次沟通、不断劝导的结果。黄前阳老师在最后一堂课也收到了来自蒋同学手写的一封长信,对她的教诲表示感激。

黄前阳老师纠正的不仅仅是蒋同学的错误行为,更是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事后她虽然觉得当时的行为有点冲动,但是她不后悔所做的一切,因为她的初心是想让学生变得更好。

别样的课堂模式

她为了让学生们能更好地参与到课程中,每节课都会发布各种抢答选人、随堂测验等互动性活动。黄前阳老师在选人环节,采取一次摇10人,但随机抽其中1人回答问题或一次摇10人,选取这十人之外的同学回答问题等形式,让学生注意力更加集中。黄前阳老师虽在讲课时非常严格,但在课上积极与学生互动,将课堂氛围推上高潮,既让学生们投身参与,也能从中汲取知识。

在课堂中,黄前阳老师运用乐学币,发给课上积极回答问题、分享想法、主动参与课堂的学生们,以此表示她对学生的肯定。每个人获得乐学币总分上限为10分,这样就能保证每个同学都有机会获得乐学币。在黄前阳老师心中,她坚信任何学生都希望得到他人的认可,停留在口头上的肯定与赞扬容易被遗忘,而乐学币就是很好的奖励形式。

在课堂教学方面,黄前阳老师认为没有学生的配合是无法完成教学任务的。在《货币金融学》结课课堂上,132名同学收到了来自黄前阳老师准备的结课礼物。而那些奖状、笔记本、圆珠笔等礼物是老师对学生的最大肯定。她通过设立“学习之星”“提问之星”“抢答能手”“优秀笔记”等奖项,让更多的学生知道他们的努力是有结果的。

学习之星、抢答能手的金融一班胡章帅说:“我很荣幸在本次结课仪式中获得表彰,如此特别的结课仪式在大学课堂中比较少。以这样的方式结课可以让我们清楚了解到自己本学期的学习表现,同时可以提升我们的学习积极性。”

抢奥运吉祥物作为比赛奖品

2022年寒假期间,经济系举办了一场“大学生送金融知识下乡”活动,黄前阳老师作为比赛主要负责人,每天忙于活动的策划、组织、评选等。在所有经济系教师的共同努力下,该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黄前阳老师说道:“开展此活动的目的是让学生把课堂上学到的金融专业知识,运用到生活中帮助金融知识较为薄弱的人群,掌握如何识别人民币真伪、如何防范银行诈骗、如何投资获利等技能。”黄前阳老师希望学生能从她的课堂中获取知识,同时将所学运用到实践中去。

金融专业刘峰同学拿着冬奥会纪念币说到:“收到老师手写的奖状时,我觉得特别的开心,因为现在的奖状大部分都是打印的,而老师还会手写奖状给我们。我看到奖品是冬奥纪念品的时候,更是激动了好久。今年北京举办冬奥会,所有的纪念品都成了抢手货,我抢了好久都没有抢到,老师们肯定花了很多心思准备这些奖品。”

“看到这个比赛我很感兴趣,它形式新颖,与书法相结合,我立马就报名参与了,这是我上大学以来第一次参加涉及书法的活动。我所写的对联是‘聚财兴国安黎庶,储蓄为盆能聚宝’,它体现了金融对于个人和国家的重要性及如何合理运用金融安全知识,保护自身财产。这次比赛不仅让我进一步地了解了时政金融知识,还培养了我对金融、理财、投资等知识的兴趣。”荣获一等奖的金融专业梁文斌同学笑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