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如何讲好一门公共课——公共课部开展教学沙龙

为迎接2022年春季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发挥基层教学组织在人才培养中的基础作用,不断提高教师教学水平,5月13日下午,公共课部特邀湖北工业大学理学院物理课部主任闵锐副教授,在南综806开展了主题为“如何讲好一门公共课”的教学沙龙。教工部文琼菊督导和公共课部全体教师参加此次活动。活动由课部副主任朱长青主持。

闵锐认为要讲好一门课,主要是三个关键词:用心、用情、用功。用心体现在第一要有高度的敬业精神;第二要认真备课,精心进行教学设计:重点如何突出?难点如何突破?科学的思想如何贯穿?如何融入课程思政?怎样对学生启发诱导?板书与PPT如何配合与布局?用情是指要有激情,要对学生有吸引力和感染力。如何有激情?他强调六个信心很重要:讲课信心、前三分钟、眼神交流、肢体语言、表达能力。用功就是要练好基本功,养成良好的习惯;通过知识的传授培养学生科学的思维法和能力;善于启发诱导,注意师生互动;注意现代信息化教学技术的应用。

闵锐老师的讲解生动形象,机智诙谐,妙语连珠,引来老师们阵阵喝彩和掌声,整场活动精彩纷呈,为老师们搭建了一个相互学习、互通有无的交流平台。

最后公共课部主任李子强做总结发言,他表示闵老师的精彩分享内容充实、接地气,并强调公共课部教师承担全院公共基础课教学工作,要站好自己讲台,不断提升自身教学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