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和衷共济,奋楫笃行——学工部召开2023年春季学期学生工作部署会

为进一步统筹部署开学各项工作,切实推动新学期工作开好局、起好步,确保开学工作平稳有序进行,2月13日上午,学生工作部组织学工战线全体同仁,召开主题为“和衷共济,奋楫笃行”的新学期工作布置会,学院党委副书记门奎英、学工部、团委、招就部门负责人和各系党总支书记、学工办全体辅导员参会。会议由学工部部长席金京主持。

1EE078

会上,团委书记余愿对本学期共青团重点工作进行了布置。在共青团建设方面,团委将持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开展团总支书记和团支部书记培训;围绕共青团宣传工作,开展学生新媒体专项培训;加强志愿服务队建设,强化志愿服务品牌建设;把美育教育作为通识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美育课和艺术团建设,丰富学生校园文化生活。

招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毛婷婷首先对去年的招就工作进行简单总结。新的一年,招就中心将加强面向辅导员的就业工作业务培训;进一步拓宽就业渠道,建设就业工作平台,注重就业工作实效;鼓励各系积极开展访企拓岗行动;选树就业、创业典型,营造良好就创氛围。

学生工作部部长席金京对本学期的工作和近期重点工作进行说明:2023年,学院学生工作要以思想教育为龙头,以学风建设为重点,以安全稳定为基础,以目标任务为导向,以质量控制为保障,打造特色,力争突破。近期学工系统要做好春季学生返校相关工作,开学后尽快完成“四困”学生排查和台账更新,解决学生实际困难。为了推动学生思政教育活动走实走深,本学期学工部将启动主题教育课程化建设,着力推进线上线下立体化思想教育工作转动赋能,促进思政教育纵深发展。

最后,门奎英进行总结讲话。他要求学工系统要聚焦学风建设,狠抓作风建设,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开启新学期工作。一是面对后疫情时代,要尽快恢复工作状态,有序开展学生活动,拓宽思政教育形式,让思政教育活跃起来,要与学生“同行共情”。二是要持续开展学工队伍作风能力建设,通过辅导员沙龙、培训、考察、交流等形式,开拓视野,提升能力。三是要做好学生的学风建设工作。针对不同年级、专业谋划分层分类引导,在班级营造良好学习氛围,将学风建设作为班级建设重点,培育典型榜样,加强先进评比与宣传表彰。四是辅导员要提升工作能力,凝练工作亮点,创新工作方法,打造平台载体,注重宣传,同频共振,共同推动我院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