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学院举办“世界在变 需要防骗”防诈骗主题讲座

为提高我院师生电诈防范意识,推进平安校园“七防工程”建设,3月21日下午,学工部联合保卫部邀请洪山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防范宣传组负责人张珏菡来到学院开展以“世界在变,需要防骗”为主题的防诈宣传讲座。

张珏菡以校园电信诈骗的真实案件为切入点,列举了电信网络诈骗的常见手段和识别方式,介绍了《防电信网络诈骗法》主要内容,提醒同学们增强防范意识,保护好个人信息的重要性。此次讲座,既是一次防骗宣传教育活动,也是一次“知法、守法、用法”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

讲座中,张珏菡带领大家分析了电信网络类诈骗的共同规律,掌握了电信诈骗的相关知识。对遇到电信网络诈骗应当如何解决提出了一些实用性的建议。她说到,校园高发诈骗案例主要有刷单、淘宝退款、冒充好友和游戏账号交易四类。为帮助学生防骗,她还将防范之道总结为四点:不与骗子建立关系,从根源上杜绝受骗的可能性;合理的面对自身需求,不想歪门邪道,赚钱要合理合法;时刻保持冷静,不要被情绪左右,不要与骗子纠缠。最后,她提醒同学们如果遇到疑似诈骗事件时应多向老师、家人、朋友咨询,不做“被骗之人”,也不为“骗人之事”。参加此次讲座的21级计算机班周家鼎表示,通过此次讲座,他对电信诈骗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增强了对电信诈骗的辨别能力以及防范意识。

学院将持续联合有关部门以多种方式开展防范电信诈骗活动,帮助学生远离电信诈骗,共建平安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