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院2019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圆满完成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一年一度的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于912日晚6点正式拉开帷幕。 竞赛历时三天三夜,于915日晚8点结束。我院共有13个队38名学生参赛,赛场设置在南教学区教学楼406机房。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创办于1992年,目前已成为全国高校规模最大的基础性学科竞赛,也是世界规模最大的学科竞赛。为了本次大赛,我院数模指导组做了充分的赛前准备,通过数学建模系列专题讲座、暑期为期一个月的模块专项培训,历年真题实练等等多个环节,有效提升了我院学生的数学建模水平和创新实践能力。

比赛期间,张承涛副院长前往南区406机房探望参赛学生和指导老师们,共度中秋佳节。张院长做了比赛动员,鼓励大家赛出成绩,赛出水平,再接再厉,冲刺更高奖项。他还真切关心参赛学生的食宿问题,贴心嘱咐大家注意保暖,荤素合理搭配,保证营养需求。


在这三天三夜的时间里,每个小组的三位成员分工合作,奋战不休,从模型建设、算法实现、程序编写、结果解释各方面深入研究,力求完成一篇优质论文。各位指导老师认真负责,对竞赛的各个环节提出了宝贵意见。凌晨三四点钟教室的一束束灯光,就是对参赛学生努力拼搏的最佳证明。


    数学建模比赛每年的试题都是根据社会、经济、工程等领域的热点问题,源于实际,并由实际问题提炼而成。今年本科组的赛题共三题,分别是关于“高压油管的压力控制”、“同心协力”策略研究、“机场的出租车问题”。通过比赛,学生们得到了充分锻炼,提高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合作协调能力以及论文写作能力。据悉,此次竞赛成绩将于11月揭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