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教务部深入各系调研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意见

为使学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更加贴合系部教学实际,9月10日至14日,教务部副部长黄东斌带领教科研办主任李静就各系提交的专业人才需求调研报告,深入各系开展零距离反馈,与各系主任、教研室主任和专业负责人进行面对面交流。

黄东斌在与各系反馈调研报告质量时,充分肯定了各系前期做出的大量基础性工作和辛勤付出,但同时他也强调,在撰写调研报告时要结合知识、能力、素质、职业技能四要素及十五个要点,要注重市场调查,精准了解企业、学生、社会的三方需求,并对标同类院校和相对高一层次院校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国家专业教学质量标准。他着重围绕调研中出现的新问题和新变化,提出有针对性的修改思路和教学建议。

在与机械工程系、电气信息系、生化工程系、土木工程系的交流中,黄部长注意倾听各系反映的实际情况与困难,对各系提出的问题一一解答,建议通过前后对比呈现新问题和新变化,在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调研报告中提出针对性的解决建议。他还建议各系做好内部资源的盘点,争取让系内资源经过本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能释放出最大活力和效率。

黄东斌希望各系充分认识到本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重要性,在下一阶段的方案编写中全面落实四要素、十五要点,课程设计要具备一定的前瞻性,要以学生为中心,瞄准未来的市场需求和人才要求,在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培养模式改革和课程体系建构等方面,突出特色,发挥错位竞争优势,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