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11年度教师岗前培训的通知

 

各相关部门、各系部:
  岗前培训是高校教师系统学习高等教育教学的基本理论知识、方法和技巧,掌握高校教师职业特点和要求,提高教师职业素养和教育教学能力的重要手段。
  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为进一步做好我院青年教师岗前培训工作,提高培训质量,促进教师岗前培训工作的规范化,现就做好我院2011年度青年教师岗前培训工作通知如下:
  一、培训对象
  今年新聘的专职教师和专职辅导员、往年没有参加教师岗前培训或参加教师岗前培训但成绩不合格的专职教师和专职辅导员。(各部门可根据本部门的培训计划组织报名)
  二、培训组织
  根据省高校师资培训中心安排,我院的岗前培训将由湖北工业大学本部统一组织培训,培训期间实行班级管理制度,并对出勤情况进行考勤,如确需请假者需提交学院负责人签字的书面请假申请,无故缺课3次者取消考试资格,次年重修。
  理论培训时间:2011年7月11日—2011年7月22日
  理论培训地点:工程技术学院工2-C001教室
  三、培训内容及方式                                                  
  (一)教学理论:《高等教育学》、《高等教育心理学》、《高等教育法规概论》、《高校教师职业道德修养》等四门课程教学,培训方式以授课教师进行课堂讲授为主,答疑和讨论相结合。
  (二) 教师职业素养:针对高校教师职业素质结构的需要开设专题讲座。
  (三)普通话培训:普通话是高校教师的职业语言,使用普通话教学是合格教师的必备条件之一,申请高等学校教师资格人员须具备普通话二级乙等以上水平,因此本次岗前培训专门开设了普通话培训课程。
  (四)教学实践:各单位负责组织落实参训教师参加教学实践(试讲),督促新教师完成“听一次课、备一次课、讲一次课”的学习实践环节。参训教师按照预先制定的教案内容进行现场试讲,实践环节安排可与新进教师考察时的试讲结合进行。
各部门须为每位参训教师指定一名本学科具备副高级以上职称的教师作为其“专业导师”,“专业导师”需指导新教师完成听课、备课、讲课的教学实践环节,并在岗前培训结束后,进一步在教学科研等多方面指导新教师,以传帮带的方式帮助青年教师尽快适应角色转变。
四、培训教材
  我省岗前培训的使用教材是由湖北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组编、湖北人民出版社出版的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系列教材,包括《高等教育学》、《高等教育心理学》、《高等教育法规概论》、《高校教师职业道德修养》等,每套定价:155元。教材费用自理,自愿购买。
  五、考核与考试
  (一)教学理论:《高等教育学》和《高等教育心理学》为全省统考,闭卷考试,考试时间为:2011年8月27日(星期六),考试地点由省师资培训中心统一安排。考试期间,注意考风考纪,对考试舞弊人员,其成绩作废并严肃处理,其中需申请认定高校教师资格人员三年内不得申请认定教师资格。
  (二)《高等教育法规概论》和《高校教师职业道德修养》为考查课程,考核方式为撰写课程论文各1篇。论文严禁抄袭,并将经系统检测,一经查实,按课程考核不合格处理。课程论文作为岗前培训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将成绩单列,并记录在岗前培训证书的培训成绩表中。
  (三)教学实践:参训教师须认真准备试讲教案,严肃对待教学实践环节的学习。各部门请及时做好本部门参训教师教学实践(试讲)及考核工作,组织相关学科的专家组对参训教师的教案制定和课堂教学两个环节做现场点评并进行综合评分。各部门须按照《湖北省高校教师岗前培训记载表》(每人一式两份)的要求,认真做好教学实践环节评价情况记载。
  各部门请于9月16日前收齐本部门各参训教师的试讲教案、考核论文和填写完整的《湖北省高校教师岗前培训记载表》(每人一式两份),交人力资源部。
  六、报名与费用
  各部门须在6月30日(周四)上午11:00之前将参加岗前培训人员报名表(Excel电子版以及加盖部门印章的纸质版)、每人2张1寸免冠彩色近期登记照交人力资源部,登记照背面请写明申请人单位(例如: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及姓名。每人须交纳考务巡视、阅卷费120元,培训费260元。
需要代购教材的老师请同时上交教材款(全套155元)。
  七、证书办理
  考试、考核合格者,发给“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合格证书”。“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合格证书”是教师上岗的依据,也是申请认定高校教师资格时修学教育学、心理学的重要凭证。
  八、联系人:郑伟伟     办公室电话:027-88013872(内线:8503)


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人力资源部
        2011年6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