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极目新闻】自制手工消毒皂,高校学生利用专业知识迎新生

极目新闻记者 向一帆

通讯员 汪如意

“好感动啊,还有给我们精心准备的礼物,太温暖了。”9月15日是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新生报到的日子。来自四川仪陇的新生文柏松来到了他的宿舍,看到映入眼帘的绿植、贺卡及包含手工皂的防疫大礼包,他激动地抱住了帮助自己拎行李的学长。原来,为了迎接新生到来,该校生化工程系的学生提前一天在老师的带领下,为他们制作了五颜六色的手工消毒皂。

早在九月初,高老师就和同学们开始策划迎新活动,生化系的同学们想用自己的专业知识给新生们送去温暖。当老师将招募志愿者参与本次活动的信息发在群里,迅速吸引了众多同学的报名,经过筛选最终确定了二十位同学参加这次活动。

“油脂和氢氧化钠共煮,水解为高级脂肪酸钠和甘油,经过皂化和盐析加工成型后就是肥皂。”活动伊始,徐静宜带领同学在简单回忆专业理论知识后,同学们分成各个小组,井然有序地进行着,各自忙得不亦乐乎。大家在原有模具的基础上,各自发挥想象力设计出了形态各异的手工消毒肥皂。在同学们二个多小时热火朝天的操作中,消毒皂凝固定型时,大家都满怀着激动的心情小心翼翼的将它们脱模包装,它们有的色彩明艳,有的夹杂花瓣,有的气味芬芳。当天上午,在该校生化工程系的宿舍里,每位新生都收到了这份充满创意的手工消毒皂。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手工消毒皂用来洗手消毒可以减少手部细菌滋生,降低患病风险,而制作的过程是对我系高年级学生所学专业知识的一种检验和回顾,同时也是传递我们生化系对新生们的关爱和培养新生养成良好生活习惯。”生化系党总支书记詹堃说,除了消毒皂,他们还给新生们准备了防疫、防诈骗的大礼包,希望新生们能感受到学校浓浓的人文关怀,信心满满的开启他们的人生新篇章。

责任编辑:王婷

媒体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