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极目新闻】十年如一日带学生做公益,春风化雨让学生心灵获洗礼,金星老师是学生心里的一颗启明星

极目新闻记者 向一帆

视频剪辑 向一帆

通讯员 韦媛媛 罗青瑶

 

带学生在巡司河畔监测河道环境、为退役军人拍下最美婚纱照、给乡村留守儿童亲手织围巾……一位大学教师,坚持公益十余载。公益活动里,她的心灵受到洗礼,也带着学生一同见证无数生命中的美好瞬间。她就是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湖工工程)的老师刘金星。

1月4日,一则好消息从该校传来,为学生打开志愿服务大门,十年如一日带领学生做公益的刘金星入选2021年第一批“洪山好人”。1月6日,极目新闻记者采访了这位老师。

把环保课开在巡司河边

还在大学时,刘金星就非常喜欢做志愿者。2011年研究生毕业后,刘金星来到湖工工程,成为学校《职业核心能力》及《大学人文教程》课程老师。课堂外的一次尝试,她萌生了成立金星志愿服务队的想法。

“在给学生讲课时,总感觉有些枯燥,正巧做志愿服务也需要志愿者和对方良好沟通,我就开始带学生参加校外社会活动。”没成想,这次活动后,学生们上课的激情越来越高涨,课后找她想参加志愿服务的学生也越来越多。

虽然一进校就开始带着学生做公益,但直到2019年金星志愿服务队才成立。服务队与“楚天善谷”“昙华林金辰互助服务中心”等公益组织长期协作,开展环保、助残、敬老、爱幼、非遗文化传承类公益活动。

沿地铁湖工大站到板桥站三公里长的巡司河,你常常能见到这样一群人,他们手拿钳子和可降解塑料袋,捡拾被人丢在河边的垃圾。这些人正是该校金星志愿服务队的队员。

作为一个生长在“百湖之城”武汉的人,刘金星对江湖有着特别的敬畏及喜爱之情。当她了解到“PLOGING”保护湖泊的活动时,便积极组织学生一同报名参加,还因巡河次数获得最高积分。2020年,他们成为武汉近百位民间河湖长中唯一被奖励水质检测仪的民间河湖长。

有了水质检测仪,在后来的巡河活动中,刘金星还邀请了学校生化专业的学生,与志愿者们一起在巡司河取样,将河水与普通生活用水、矿泉水做对比,将环保课上在河边。同时,她还在巡河过程中,利用手机软件识别植物,带学生认识学校周边植物,加深学生对这座城市的理解。

带没看过江的人完成看江心愿

“互联网时代年轻人想拥有一张照片很容易,但老年人却很难拥有一张满意的照片,我们希望用力所能及的方式,帮老人满足一个小小心愿。”2016年,在一次聊天中,刘金星和她的朋友们发现,在现代生活如此便利的时代,老人却很难拥有一张满意的照片。

原来,许多老人没有一部能拍照的智能机,如果去照相馆拍照,又会因摄影师指导的一些姿势而感到尴尬不自然。为给老人留下美好回忆,刘金星和三位朋友开始了“益张照片”公益活动,走进孤寡、困难老人家中,为他们拍下照片。

6年来,刘金星团队走进了45个社区和福利机构,前后开展了近百场摄影活动,惠及超过了5000余名老人。后来,“益张照片”不仅拍摄老人,还为退役军人拍摄最美婚纱照,为环卫工人拍下一张张笑脸。

在拍摄活动中,让她印象最深的,是为一名残疾人拍摄的过程。今年37岁的李峰(化名)双腿有些残疾,虽然住在离江只有两公里的江边,但他却从未见过江。“通过电视和手机看过无数次长江,但从未亲眼看过,所以我也想有一张和长江的合照。”李峰说。

为了完成李峰看江的心愿,金星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们搀扶着他,从5楼的家中走出巷子坐上出租车,到达距江边的武昌江滩公园。拍摄活动结束后,李峰收到志愿者发给他的照片。在被问到可以选择一张喜欢的照片冲印装框时,李峰直接选择了和志愿者们的合照。这意想不到的回答,让刘金星和志愿者们感动不已,同时也坚定他们参加志愿服务的决心。

教大学生织围巾送留守儿童

2019年冬,刘金星参与了“针心针益”公益活动,为孤儿和留守儿童织一条围巾。在体验活动意义并学习活动流程后,刘金星在校组织“金星志愿服务队”的同学一同参与,大家纷纷踊跃报名成为“织女”“暖男”。虽然很多同学并不会织毛线,但是一听说是给孤儿和留守儿童织,都表示特别愿意来学习一下,有不少男同学也报了名。

为此,刘金星特意举办线下教学,从设计围巾样式到搭配颜色,从拿针手法教起,不厌其烦的教学生志愿者织毛衣。

“同学们积极参与活动的精神让我特别感动,特别是一位男生外表看起来酷酷的,没想到他也会跟我们一起编织。”刘金星说,为了保持编织进度,她和志愿者们不仅会在群里“晒”进度,还专门找了一间空活动室,规定好具体时间,大家可以来这里一起织,遇到问题时也能及时解决。

作为此次活动中的一名“暖男”,该校大三学生何生在参与此次活动后感慨颇多。“相比女生我的手比较笨,别人织半个月已完成大半,我还织的歪歪扭扭。但最终还是在老师的指导下,完成一条围巾。”何生说,围巾织好后他松了口气,当看到小朋友围着自己织的围巾露出灿烂的笑脸时,他十分激动,感到自己的真心被他人接纳。

志愿服务让学生收获良多

如今,金星志愿服务队已成立3年,刘金星也获得武汉十大江湖卫士、湖北青年环境友好使者、阿里巴巴正能量合伙人、洪山好人等称号。在她看来,这一切荣誉,不及学生在志愿活动中产生的变化。

一次巡河活动中,志愿者们发现散落在河边的垃圾,大多是烟头和生活用品。一位志愿者开始反思,自己在抽烟后喜欢把烟头随手一扔,在了解到烟头对环境的危害后,他决定以后不在公共场所抽烟,也不把烟头随地乱扔。

此外,还有学生因为参与志愿服务,心情得到缓解。“原来我班上有位同学心情不好,我就喊他一起去做公益,没想到在活动后情绪开朗很多。”刘金星说,原本只是怕学生在宿舍一个人乱想,带他出去参加志愿活动刚好能放放风,看到他在活动时开心的笑脸,自己的心情也放松不少。

“做公益主要是开心的,没有目的和要求,只要怀有一颗真诚的心来投入公益事业就足够了。毕竟每个人都贡献出点微薄的力量,社会就会多一些改变。”刘金星说,今后她还想用自己微小的力量,让社会变得更美好,因为能将自己的能量辐射出去,也是件非常快乐幸福的事。

媒体链接: http://jmwap.ctdsb.net/jimushare/news/detail_index.html?contentType=5&contentId=1341844&cI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