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极目新闻】骑川藏、环海岛,大四毕业生用行万里路思考人生意义

极目新闻记者 向一帆

视频剪辑 向一帆

通讯员 韦媛媛 胡溪子


曾在祖国的最西边,体验与内陆不同的异域风情,也曾在祖国的最南边,感受海岛阳光沙滩的美丽风景。许多人听到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机械工程专业大四学生高崇博的经历时,总会发出一声感慨:青春真好!大学四年,热爱骑行的高崇博,曾用23天的时间骑行穿越318国道到达西藏,也曾带领团队一起,用脚下的自行车丈量海南岛的每寸海岸线。如今,即将毕业的他,计划将这些经历记录下来,发布在公众号上,分享给更多喜爱骑行的人。

打工一年为入藏做准备

高中时,对骑行有着浓厚兴趣的高崇博做出一个决定,进入大学后要骑着车,走遍国内风景秀丽的地方。进入大学后,高崇博加入的第一个社团,就是学校的飓风车队。与自己的新车磨合、和同学们一起练耐力,刚进大学的一个月,高崇博真正体会到了骑行的快乐。

大学的第一个假期,高崇博便跟着社团的同学一起,小试牛刀从武汉骑行前往黄冈仙岛湖。“那是我第一次骑这么久,早上7点多我们从学校出发,直到晚上9点左右我们才到目的地。”高崇博告诉极目新闻记者,第一次外出骑行的经历让他印象深刻。

快骑到目的地时已经天黑,但到达目的地高崇博和同学们必须翻过一座山才能到湖边。虽然手机没有信号,且沿途一片漆黑,但一群人边聊着天边唱歌壮胆,踏着月光照亮的小路也十分快乐。

有了骑行仙岛湖的经历,回到学校后的高崇博对骑行的兴趣越来越浓。于是,他开始在校内外做骑行相关的兼职,并在出发前一个月,每晚骑行前往江夏八分山,锻炼自己的爬坡力和耐力。进入大学的第二个国庆假期,高崇博和同学一起花费7天,完成环青海湖的骑行。

2021年暑假,高崇博拿着兼职攒来的一万元钱和锻炼好的体力,决定挑战自己“密谋”已久的骑行之旅——川藏线。

入藏后遭遇泥石流

318国道,是骑行川藏线的必经之路。大二暑假放假后,高崇博回家呆了一周,后返回武汉和朋友一起,坐车前往成都,从318国道出发,骑行前往西藏。

高原地区气候与内陆大不相同,即使是炎热的7月,高崇博和同学们骑行时仍需穿着冲锋衣御寒。入藏后,天空飘起雪花或下起冰雹实乃常事,即便带着手套骑行,高崇博和同学的手也常常被冻僵。

骑行生活有苦有甜,恶劣的天气情况、逐渐消耗的体力,但每当高崇博和同学看到美景时,总会把受过的苦抛在脑后。而在骑行过程中,也有让高崇博每当回想都有些害怕的事。

有一次,当他和同学骑行到怒江七十二拐时,遇上了一段泥石流。“前一天晚上,我们住的客栈老板就告诉我们前面发生了泥石流,我们也没太在意,第二天还是照常出发。”待出发还没多久,同行四人便被泥石流拦住,等待半小时后,当地抢险的解放军战士告诉他们,道路最快也要等待第二天才能抢救出。听到这个消息,四人做出一个大胆的决定,趟过泥石流继续往前走。

“现在想想当时还是胆子太大了,做了错误的决定,没出事算我们命大,希望大家不要跟我们学。而且骑行川藏线真的太苦,这辈子有这一次就够了!”高崇博说,这趟不一样的川藏之旅让他的心灵得到洗礼。

未来想做旅游自媒体

读不了万卷书,就行万里路。大学期间,高崇博从骑行小白,到快把骑行做成职业,祖国的大好河山也踏着自行车参观了许多。除了骑行去海南川藏和青海湖,高崇博每年都会有四五次的其他旅行,比如爬泰山庐山武功山武当山,也会去一些网红城市比如长沙重庆成都三亚青岛内蒙。在他看来,除了骑行,热爱生活的方式还有很多种。

“走了这些地方,看了许多好看的风景,也让我萌生了一个想法,未来如果有机会,我想成为一名视频博主,用照片和视频记录下美好的青春。”高崇博告诉极目新闻记者,今年6月即将毕业,毕业后他打算先从事本专业工作,今后有机会再将爱好变成职业。

“他看着很乖,但其实内心非常阳光。”据高崇博的班导师何朝晖介绍,大学四年他一直都是班上的班干部,学习成绩不错连续三年拿到奖学金。在日常生活中,高崇博也是一个很热心的学生,非常乐意分享自己的经历,也带动了班上许多同学爱上骑行。

责任编辑:刘玉琴

媒体链接:http://jmwap.ctdsb.net/jmythshare/#/index_share?contentType=5&contentId=1396324&cI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