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极目新闻】直播研讨、线上互动……这所高校的毕业实习好特别

极目新闻记者 向一帆

通讯员 涂晶 沈康

“我们现在来到施工项目入口的安全通道,你们要把图纸看好看懂,接下来将严格依照图纸要求施工!”对于土木工程的学生来说,不去工地现场的毕业实习犹如“盲人摸象”。近日,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土木工程系转思路、破难题,大胆创新,开辟了“直播进工地、企业进课堂、施工流程作补充、研讨互动提兴趣”的实习“云渠道”,让学生的毕业实习“身临其境”。

“云观摩”当天,该校土木工程道路与桥梁教研室的沈康老师走进东湖高新国际健康城项目变身“网络主播”,向学生讲解了框架结构施工的基本工序、施工平面布置、砌筑工程以及简支梁桥上部结构施工方法等内容,让学生能够在云端进入工地,实地考察学习。同学们重点就框架结构钢筋焊接、钢筋骨架成型、搭设施工支架、混凝土施工技术等方面内容与指导教师在线交流探讨。

“这次实习模式的变化,是为了解决疫情防控期间无法外出的情况而进行的调整和优化。我会运用多元化的实习渠道和方式,探索更多的实习模式,开拓更多的实习资源,以此来锻炼学生发现解决问题的能力、加强学生交流合作的能力、提高学生总结和答辩的能力。”沈康介绍说。

本次线上实习还邀请了中天交通集团、中核二二、湖北地矿有限公司等十余家企业参与,涉及设计、施工、路桥、检测等多种土木工程相关行业。企业工程师通过实际工程案例和亲身经历,向学生介绍企业运营模式和工程经典案例,用摄影镜头带同学们走进各个工地现场,生动地介绍了企业工艺流程、设备型号及配置特点、施工行业指标等具体情况,引入城市规划设计、市政景观综合设计、BIM技术在工程设计、施工中的应用等新理念、新技术,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场内容充实、形式新颖的毕业实习课程。

“现在的施工信息程序真的是太棒了!”来自土木工程系大四学生王世龙说道,“线上实习观摩在保证安全的同时可以获得更优质的学习资源,这种方式更大限度地突破了时间地点等因素的局限性。本次‘云实习’,极大地丰富了我对建筑行业的了解,也对我们的就业有了很大帮助。”

该校土木工程系主任苏骏表示,疫情形势下,充分发挥线上教学优势,让学生在“云端”实现了理论知识与现场实践的有机融合,拓宽了学生学习思路,确保了实习质量,为今后信息化教学的推广提供思考与支持。

媒体链接:http://jmwap.ctdsb.net/jmythshare/#/news_detail?contentType=5&contentId=1403713&cI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