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极目新闻】武汉首个高校预征班成立,50多名青年学子“每周3练”

极目新闻记者 李庆

通讯员 洪培舒 袁一波

实习生 陈星宇 何佳薪

视频剪辑 李庆

 

 

“我想提前感受军营生活,争取顺利入伍。”5月6日,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大四学生小刘在学校操场上进行体能训练,此前,他已向学校报名,目前正在为下半年征兵提前储备体能。当天,该校大学生入伍预征班正式成立,这是武汉地区首个高校预征班,52名大学生“入班”接受统一训练和学习。

6日中午,尽管烈日当空,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的操场上,依然有不少身着训练服的学子们挥汗训练,该校负责征兵工作的刘刚老师告诉极目新闻记者,这批学生训练特别积极。

“在高校设立预征班,提前对预征青年进行军事化历练,能让参军新兵缩短入伍适应期。”武汉市江岸区人武部负责人为预征班授旗。

武汉警备区有关负责人认为,此项举措可有效激发大学生强军兴军的爱国热情。

刘刚介绍,该校预征班的52名学生中,大部分为今年即将毕业的学子,也有部分为低年级学生,“经过宣传动员、征集报名、初检遴选等环节,目前入班的52名学生整体素质不错。”他认为,将翌年和当年毕业且有入伍意愿的大学生进行集中管理、精准动员、强化培训,可有效提升大学生应征入伍合格率和定兵率。

预征班学生日常如何开展训练?刘刚介绍,预征班由学校武装部统筹管理,按照应征公民体检、政考标准等进行初检初审筛选,参照部队管理模式设置连、排、班建制,利用退役复学大学生资源,让武装部教师、退役复学大学生担任管理骨干,负责平时召集、思想教育、活动开展。

目前,预征班的教官有12人,均为在该校优秀退役复学大学生。根据培训计划,预征班每周进行3次体能训练,1次思想政治学习,1次内务整理和军事拓展活动,每月开展军事拓展活动,包括军事项目体验、越野拉练等。

“未进军营,要先有军样。”预征班学生小刘说,通过前一段时间的接触了解,他对部队训练生活有了一定的认识,将继续加强训练和学习,增强信念,朝目标努力。

据了解,2022年下半年男兵征兵报名正在进行,国家教育部发布《普通高校学生应征入伍政策公告》,明确在优先征集、学费资助及优待、升学优惠、复学、在部队选拔培养、退役后技能培训、退役后就业服务等方面,有系列利好政策。

媒体链接:http://jmwap.ctdsb.net/jmythshare/#/index_share?contentType=5&contentId=1409490&cId=0&tencentShare=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