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极目新闻】手工皂也能做蛋糕?这群可爱的人这样提前为母校庆生

极目新闻记者 向一帆

通讯员 汪如意 江楠 余政泰

“你看我做的这个对吗?”“这个‘德’字应该怎么做呀?”近日,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生化工程系的毕业生们为母校20岁生日,制作了一份特别的蛋糕,他们利用专业知识,将自制的手工皂做成永久性蛋糕,以祝福学校建校20周年。

在做蛋糕之前,师生们要先做出手工肥皂,“油脂和氢氧化钠共煮,水解为高级脂肪酸钠和甘油,经过皂化和盐析加工成型后就是肥皂。”老师一边指导同学们一边回忆对应的知识点。师生们使用皂基和食用色素分别打磨了三层大小不同的蛋糕胚,一起制作手工皂体蛋糕模形。

左手稳稳托住皂基和轻粘土,右手拿刻刀,切、削、刻、戳,各种刀法自由切换、深浅有度,有条不紊。经过半小时的精雕细琢,一个楷体的“明德明志,力新力行”八字校训活灵活现,香皂雕刻作品就此完成。将精心设计的蛋糕和字体造型进行组装和修饰时,同学们脸上露出了笑容。

该校18级生化工程1班蔡沅娜同学说:“做蛋糕的时候,我想到自己大学四年来的经历。我非常感谢母校对我的培养,也很庆幸自己在学校里能够遇到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在我迷茫的时候,给了我力量。大学的时光就如同这个可以永久保存的皂体蛋糕一样将在我心中长存。”

“饮水思源,母校情深,毕业生们将大学所学知识融入实践,怀着一颗感恩之心制作出这一份‘独一无二’的纪念品,为学院献上最诚挚的祝福。我相信生化学子定将牢记母校嘱托,奋发有为,去实现自己的无限可能,为学院增光添彩!”该系党总支书记陈文雯说。

媒体链接:http://jms.ctdsb.net/jmythshare/#/news_detail?contentType=5&contentId=1428020&cI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