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长江日报】这所高校有群“橄榄绿”,周边的社区群众也为他们点赞

长江日报记者 汪洋

通讯员 陈凌 刘刚 韦媛媛

10月1日清晨,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举行升旗仪式。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10月1日讯早上7时,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操场,国旗护卫队队员们迈着铿锵的步伐,动作整齐划一,在清晨举行升旗仪式。嘹亮的国歌响起,伴随雄壮的旋律,五星红旗冉冉升起。

10月1日清晨,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举行升旗仪式。

“今天是国庆,这场升旗仪式更显庄重。”该校国旗护卫队教官周鸿说。周鸿及另一名教官李立先都是该校“橄榄绿”志愿服务队的队员,这是一支由退伍大学生组成的学生团体。因为在部队服役期间曾接受过升旗仪式训练,周鸿退伍返校后担任国旗护卫队教官,为学校打造一支高标准的国旗护卫队。

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橄榄绿”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7年,校园志愿服务、应急管理、安全保障以及征兵宣传等工作总能看到“橄榄绿”志愿服务队的参与,军绿色的身影成为校园里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退伍大学生示范公寓。记者汪洋 摄

2019年,“橄榄绿”志愿服务队有了有形的“家”,学校按照部队标准为他们打造“退伍大学生示范公寓”,退伍大学生们住在一起、学在一起、训练在一起,他们在部队学到的优良习惯和作风得到延续。

学习之余,他们还走出校园参与到街道和社区的志愿服务工作中,正式在社区成立“橄榄绿”应急救援队。

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退伍大学生示范公寓。记者汪洋 摄

今年3月,一场连夜大雨让武南社区遭遇积水。“橄榄绿”接到求助后迅速集结,跑步到达现场。他们肩扛手搬,帮助转运物资。

“那天一直忙到晚上快9点,等积水全部退了我们才离开。”回忆起当天的志愿服务,其中的两位“橄榄绿”队员梁威、夏先龙告诉记者,虽然累得精疲力竭,但临走时群众们真诚为他们点赞,让他们瞬间就忘记了疲劳。

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大学生预征班合影

记者参观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退伍大学生示范公寓,地面干干净净,被子叠成豆腐块,桌子收拾得整整齐齐,学生们安静地看书学习……

“之所以要为他们打造有形的家,帮助退伍大学生返校后尽快融入校园生活。”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门奎英向长江日报记者介绍,打造“退伍大学生示范公寓”,相当于为退伍大学生创造了一个过渡性的环境,来自天南海北不同兵种的退伍大学生住在一起,退伍不褪色,继续保持部队的高标准、高要求,严格自身,带动同学。

“橄榄绿”队员们进行日常训练。

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还组建了湖北省首个应届大学生应征参军入伍预征班,由“橄榄绿”志愿服务队队员担任教官,对预征青年进行军事化训练,提高合格率。9月25日,首批”预征班“学生已离开校园,走入军营。

媒体链接:http://m.app.dawuhanapp.com/p/14338358.html?t=1664632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