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长江日报】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这所大学破纪录获两项二等奖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11月23日讯近日,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成绩公布,记者从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获悉,该校数理教研室主任徐循老师带领的团队荣获国家二等奖2项、省级三等奖3项,在高校本科组获国奖数量方面并列排名第八,打破学院纪录,获奖成绩居全省前列。

这次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共有27名大学生共9支队伍参赛,他们中有刚刚入学的大一新生,也有多次出征的大四学子。团队成员雷逸帆告诉记者,第一天的比赛从下午开始工作到晚上10时,第二天从早上8时到晚上10时,第三天至第四天通宵工作,直到第四天下午6时才结束比赛。

参加答辩的学生团队。韦媛媛供图

数据的调试是数学建模必不可少的过程。“数据调试的关键是要符合题目所给要求标准,以及符合前后模型要求标准,因此我们经常到凌晨还在调试比赛用的数据。”雷逸帆说,数据大多是官方提供,需进行调试的数据大约有3张表格,多达70多行、20多列,任务繁重。

学院有着传帮带的传统,雷逸帆的团队由3名大四学生组成,他们进大学时从别人口中了解到数学建模,随后在大二开始参赛,不断尝试。从懵懂到爱好,再到用数学的方式解决生活中的一些问题,他们打着打着就觉得相当有意思。“有志同道合的好朋友参与,这场充满数字的竞赛,不再显得枯燥。”

对参赛学生进行赛前指导的教师团队。韦媛媛供图

“一个人的努力是加法,一个团队的努力是乘法。”雷逸帆说,团队成员分工进行解题、编程、制作图片显示材料、撰写论文等工作,高度的默契使他们在赛场上临危不乱,一举拿下国家二等奖。

据了解,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在数学建模方面的实力一年一年壮大,2008年创办团队时只有2名师资,如今师资力量已发展到7人。在这期间,学院还多次邀请数学建模专家前来开设讲座,不断拓展师生的建模思维。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创办于1992年,每年一届,是首批列入“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的19项竞赛之一,在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排名第5,目前已成为全国高校参赛规模最大、影响范围最广的基础性学科竞赛。赛题涉及天文、生工、经济、社会等各个领域。

今年,湖北省共有1600余队参赛,60项国家奖,比例仅约为3.5%。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与湖北省众多一流本科院校同场竞技,成绩依然亮眼,不落下风,在全省所有高校本科组获国奖数量上排名并列第八。今年同类院校获国奖数量仅3队,该院占据其中2个席位,实现历史新突破。(长江日报记者汪洋 通讯员韦媛媛 薛迎霜 倪昌丽 莫小巧)

【编辑:邓腊秀】

媒体链接:http://m.app.dawuhanapp.com/p/1637666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