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湖北日报]滋兰树蕙万千春

\


 早上7点,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07级学生翻开课本,开始早自习。和不少大学不同,该院要求新生必须早自习,班导师每天检查,严格的要求使同学们都养成了早起学习的好习惯。
    迎着晨曦,雅致美丽的校园书声朗朗,书香弥漫。
    于细微处见精神。“硬件上台阶、软件上水平、管理讲科学、发展创特色”这所坐落在武昌南湖之滨、巡司河畔的独立学院以其独到的办学理念迅速发展成为湖北独立学院中一颗闪亮的新星。

    —— 教学 ——
    培养创新、应用型人才

    “理论基础比高职强,实践技能比二本强。”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院长说,这是该院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应用型人才的标准。
    围绕人才培养目标,该院一方面强化学生实践动手能力,一方面加大对学生英语水平和计算机水平的培训。
    “英语教学四年不断线。”具体做法是:第一至第四学期,学院教授《大学英语》,五六学期开设英语听力、口语和科技英语翻译等课程,第七学期则针对用人单位需求开设专业英语课程。每年暑假,该院还免费组织学生进行为期两周的英语培训,深受学生欢迎。
    为提高学生的计算机应用能力,该校强化计算机辅助设计的教学与实践,工科类学生《工程图学》课程除一年级开始学习时允许使用图版、手工绘图外,其他年级的课程设计和毕业设计均要求使用计算机出图。
    教学质量是关系学院长远发展的重点。在我省独立学院中,该校较早地建立了以“专职教学督导、教务部门检查、学生参与评教、管理干部听课、教师互促互评”为主要内容的《日常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建设方案》,严格的监控管理已让该院“质量立校”的理念深入人心、落到实处。
    “06级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本科一班9月26日上午3-4节课到课率97%。”翻开该校专职教学运行督导唐美芝老师的笔记本,上面详细记载着她每天抽查学校各班到课率情况。
    唐美芝老师介绍,她负责检查师生到课情况,该院还有两名专职教学质量督导,每天直接到课堂听课,他们检查的情况会在第一时间向学院相应部门反映。

    —— 育人 ——
    人文素质教育闪烁光彩

    “暑假发来的家长信已收到,看完学院关于上学期教育工作成绩的介绍,家长相当满意。”9月初,湖工工程技术学院收到了学生家长冯培剑的回信。
    “学校坚持‘一封信’制度,每学期末将学院发展情况、学生成绩及学生在校表现等寄给家长。”该校副书记说。
    小小的一封信联系着家长与学校,折射着该院“以学生为本”的育人理念。在班导师引导、学生自我管理和家长配合下,“求真、求实、求精、求用”的良好学风蔚然成风。
    该院启动了以“人文素质教育”为核心的育人工程,通识选修课、人文素质教育和“第二课堂”开展得有声有色。
    例如,工科类学生所修学分中必须有4个经济类课程学分、2个人文素质类课程学分和2个语言类学分,以此加强工科类学生的人文素养。
    “阅读的艺术”、“巴黎艺术设计”、“儒家传统与‘三个代表’”、“开放经济若干问题思考”……来自国内各大高校的专家学者走上湖工工程技术学院的学术讲坛,一场场富含人文精神的精彩讲座滋润着学子心灵。
    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社会实践活动。2005年组织学生赴宜城支教,2006年组织学生赴鄂州考察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2007年又组织学生赴武汉市江夏区考察。积极主动的社会实践活动不仅受到学生青睐,还多次得到省级表彰。该院赴宜城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获得了“湖北省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称号。
    科技节、英语活动月、大学生英语竞赛……多姿多彩的校园科技文化活动丰富着学生生活,培养着学生的创新精神。
    2006年省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中,该院03级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学生龚凡凡、张强、应传才等设计的“多功能智能盲杖”脱颖而出喜获三等奖。毕业时,3人被广东德豪润达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优先录用。
    随着人文素质教育的深入推进,湖工工程技术学院学生的身影在各类领奖台上闪亮登场。
    比如,第二届湖北省高等学校美术大赛上,赵培培、肖玲等10名学生作品入围;首届中国大学生职业规划设计大赛上,04级学生王欣捧回“全国优胜奖”、“最佳人气奖”。
    每年均有多名本科毕业生考取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的硕士研究生。

    —— 就业 ——
    紧跟市场出口旺

    出口旺,进口才能俏。
    为拓宽学生就业渠道,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采取“就业目标责任制”。他们把就业工作目标按系、专业分解,并制定阶段性计划,以目标完成情况和日常工作为依据进行年度考核,一种全院都来关心就业工作的氛围正在形成。
    院招生与就业指导中心负责人介绍,该院专门开设了就业指导课,以《大学生就业概论》为教材,指导学生学习和树立职业规划意识。今年,学院又专门针对新生编写了《大学生学习与职业生涯规划》一书,发放给学生学习。
    该院重视就业实习基地建设,先后与湖北枝江酒业有限公司、河南许继集团、咸宁阳光集团、武汉中特投资集团等多家单位签订了就业实习基地协议。他们与福建闽海人才交流中心达成友好合作意向,把该交流中心作为学院在福建沿海一带的就业工作站,定期提供就业信息。
    良好的就业工作格局正在形成。2005年,该院146名专科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达到92%;2006年679名毕业生,其中本科生311人,一次性就业率90.68%。
    今年,该院有1943名毕业生,其中本科生631人,截至9月1日统计的就业率为93.19%,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数控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电气自动化等专业毕业生走俏。
    滋兰树蕙万千春。在现代教育教学理念指导下,相信湖工工程技术学院独具特色的办学模式将为学院今后发展绘制更宏伟的蓝图。

【链接】

    缤纷亮点

    ●美丽的校园

    漫步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绿树掩映,楼宇错落,这里有整洁宽敞的教学楼、设备优良的综合实验楼、环境舒适的学生公寓、功能齐全的运动场。值得一提的是,学院还设置了艺术设计、机械设计、计算机、自动控制、EDA、电子、电路等专业模拟实验室,为提高学生动手能力提供条件。

    ●创新的管理机制

    学院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机构设置上摒弃了一般大学机构设置大而全的老路,以“精简、实用、效能”为原则设置必备的教学机构和学生工作机构,在人员配置上实行“按需设岗、公开招聘、择优录取、合同管理、绩效考核、末位淘汰”的全员聘用制度,坚持“一切为教学服务,一切为教师和学生服务”的人性化管理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