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楚天都市报】学生收到两年前“写给自己的信” 老师变身摄影师跟拍,武汉高校温情送别毕业学子

楚天都市报记者 邹浩 肖杨 李碗容 向一帆 通讯员 苏祖安 张慧 周萍萍 江淼 韦媛媛

又到高校毕业季。受疫情影响,武汉部分高校首批毕业生刚刚返校,又将离别。楚天都市报记者在武汉多所高校看到,特殊时期,为了送别莘莘学子,各高校打出温情牌,用心良苦。

最温情

收到两年前写给自己的一封信

昨日,汉口学院迎来首批2020届本专科毕业生返校,学校各学院都为他们精心准备了礼物。

2018年春季学期结束前,该校管理学院辅导员陈冬让每位学生写一封“给自己的信”。学生昨日返校领取离校材料前,陈冬悄悄把这些信塞进资料袋中。学生们打开资料袋时,意外发现当年写的信,每个人的脸上既期待又紧张。

来自安徽亳州的2017级专科毕业生小闫,当着记者的面拆开写给自己的信:“当初你曾暗暗发誓,一定要专升本,一定要考过四六级。但现在的你并没有很努力……希望毕业时你会遇到更好的自己。”“大一的时候确实比较迷茫,不知道自己到底该干什么”,小闫告诉记者,“不过陈冬老师让我们写了这封信后,我慢慢明确了自己的方向。疫情期间,我一直在家备战专升本考试,希望能够如愿以偿。”

“看到信我太感动了,一下子眼泪就掉了下来”,昨日,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艺术设计系的120名毕业生也收到了“给自己的信”,写信的是他们的辅导员冯秋珍。

“6月初我就萌生了手写信这个念头,白天还有工作,只能趁晚上休息时写,终于在毕业生复学前一天把信写完。”冯秋珍老师说,她在平时与毕业生的聊天中发现,因为疫情学生在毕业时留有诸多遗憾,于是她便想通过手写信为学生们加油鼓劲。虽然信件的内容长短不一,但她会根据每个人不同的性格写下祝福的话语。

最创意

别样的学位授予仪式

清新唯美的“难‘疫’忘记 青春不散场”背景墙,绿意盎然的“致青春”表白墙,竹林掩映的“毕业门”……昨日,在武汉华夏理工学院创客广场的户外学位授予仪式现场,多名学生身着学士服,依次接受拨穗礼,并与老师同学们畅聊、合影。记者了解到,昨日是该校首批2020届毕业生返校的日子,该校根据防疫工作要求,制定了网络直播、现场连线和户外仪式相组合的别样毕业仪式。

当天学校举办了简短而隆重的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50名毕业生代表参与。在仪式现场,主持人、常务副校长杜辉现场连线三位未回校参加毕业典礼的学生。信息工程学院的马宇翔、智能制造学院的李沐霖、商学院的张良春,通过大屏幕与现场师生分享了大学期间的收获和毕业感言,表达了对学校的不舍与感恩。现场还采用微博直播的方式,让多名学子在各自家中,通过线上直播共享“云典礼”。

户外仪式现场,诸多师生们前来“打卡”留念。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环艺专业毕业生王苗苗,特意从苏州赶回学校。在户外仪式现场,她忍不住泪洒衣襟。在接受所在学院李娇院长拨穗礼后,她与院长深情相拥。“非常不舍曾经朝夕相处的老师和同学,这个特殊时期的毕业仪式让我的大学生活没有遗憾了。”她说。

最贴心

老师变身摄影师跟拍

“来,同学看这里,表情笑得开心一点。”昨日,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迎来了首批返校的毕业生,该校摄影专业教师为学生提供跟拍服务,记录最后的校园时光。

该校艺术设计系毕业手续办理区,摄影棚、手绘黑板报等布置让返校毕业生倍感温暖。“原以为没机会拥有一张穿着学生服的照片,看到老师拿着相机和学士服等着我们,我感到特别激动。”该校毕业生周诗慧说。据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学校在艺术设计系办理毕业手续的教室内搭了一个摄影棚,找来学校摄影专业的授课老师,给学生提供专业的学士服拍照服务。

“我们毕业了!”6月15日,矗立在武汉设计工程学院得一堂广场上的巨幅欢迎词仿佛正张开双臂,欢迎毕业生返校。

为了给毕业生留下一份美好的回忆,学校在足球场、荷花池、图书馆等标志性建筑前,布置了可供学生拍照的打卡点和小手牌,各学院报到处也纷纷布置合影墙与同学们留影。“以前毕业季都有师生合影,今年这个特殊毕业季,咱们院就把老师的照片做成合影墙,来次特别的师生合影。”该校信息工程学院黄俊杰老师告诉记者。

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