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楚天都市报】避火服、防蜂服、高精尖消防器材集中亮相高校“消防演习课”

楚天都市报11月9日讯(记者向一帆 通讯员韦媛媛)“快来,这里着火了,有群众被困在着火的地方了!”接到火警警情后,消防队队员火速出警,探查出火点后,再根据具体情况制定灭火方案进行灭火,并成功救出群众……11月7日上午,一场生动的消防演练在湖北工业大学操场举行,在消防演习现场,避火服、防蜂服和电绝缘服高精尖消防器材集中亮相,学生在参与消防体验后直呼“有趣”。

据悉,此次消防演习活动是2020年武汉市洪山区“119”消防宣传月活动之一。在消防演习上,来自洪山区南湖消防救援站和卓刀泉消防救援站的消防员们进行灭火救援现场演练。消防员们现场模拟救火现场,怎样对被困的群众进行救援,如何操作灭火器灭火。灭火救援演示后,消防员们还在现场进行了液化气瓶扑救、破拆救援演示、防盗门破拆、钢筋锯断和消防服装秀等消防知识科普,避火服、防蜂服和电绝缘服等一批“高精尖”消防器材的亮相,让学生们开了眼。

除了消防员对救援情况的展示外,部分学生还走进火灾模拟逃生体验帐篷,体验火灾情况下的真实场景。“我们会走进一个两米高、5米长左右逃生体验帐篷,帐篷里很黑什么都看不到,只能摸黑往前走。走到一半会有个矮小的过道,只有蹲着才能走过去。”短短一分钟的火灾模拟逃生体验,让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电子商务专业的大一学生杨东旭记忆犹新。由于是第一次参加消防演练,在走逃生体验帐篷时杨东旭有些紧张,当走出黝黑的消防通道后,感到身临“火灾逃生之境”长舒了一口气。

“如果遇到煤气罐着火情况,首先判断火焰颜色,如果煤气罐是黄色火焰,那就用湿抹布包住手将煤气罐拧上;如果火焰是白色,就把灭火器对准火焰的根部,打开灭火器灭火。”在看过消防演习后,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机械工程系大二学生蔡尧康说,让他印象最深的是消防员教他们如何处理着火的煤气罐。他说,这次消防演习真的很生动,不仅让他学习到许多消防知识,还能亲身体验,加深了他对火灾防范的意识。

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