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楚天都市报】为让教材“活”起来,这所高校将新生专业课搬进博物馆

楚天都市报11月11日讯(记者向一帆 通讯员涂晶 陈欣怡)“古代斗拱原来是这样解决受力的,未来建筑太炫了,这样的课堂,真实又深刻……” 近日,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土木系的新生,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中国建筑科技馆,将专业课程搬至博物馆内。

“斗拱是中国古代汉族建筑特有的一种结构,它的产生和发展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上承屋顶,下接立柱,扮演着顶天立地的角色,给人一种神秘莫测的感觉。”在馆内,讲解员通过介绍斗拱的形制和结构,并结合古建照片、视频、实物及复原模型,为师生详细讲解了中国古代建筑的原始状态发展到明清时代城墙高筑、布局严整的荆楚建筑所走过的漫长历程,讲授了一堂中国建筑史的普及课。

参观过程中,师生一行观摩学习了中国古代建筑、荆楚建筑、现代建筑和未来建筑等四个展馆展出的建筑实物,同学们通过近距离的观察,更加深入地了解了不同时期各类大型建筑的历史背景、建筑特点及技术结构。“建筑结构设计的综合性非常强,观摩实践结合实际动手制作,能帮助大一的学生们快速了解自己的专业。”该系专业负责人说。

“混凝土还能透光”“地下基础高度比地上的楼层还要高”“两座医院的搭建仅用短短10余天时间,在博物馆了解过具体的建筑过程后,我感到很震撼!” 在参观了解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纪实展览后,该校2020级土木工程专业2班的郑越深有感慨。

“出生于建筑世家,从小受家庭环境的熏陶,虽然以前对中国建筑史略有了解,但当我真正感受古代建筑的精细、木构件的尺度、中轴线的逻辑到现代丰富多彩的建筑材料、精妙绝伦的结构设计时,无时无刻不感叹古代匠人的聪慧与勤劳,深刻感受到中国建筑文化之美与建造技术之强。”该校2020级道桥专业1班的班长吴培洋十分赞同学校举办的实践活动,他说希望每学期都有这样实践的机会,能将专业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提高学习兴趣,增强学习动力。

据该校土木工程系主任苏骏介绍,土木工程系近年来积极创新建筑文化与教学科研,加大教学改革力度,努力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思考与提升齐进行”落到实处。许多新生初进大学校园,对自己的专业还没有清晰的理解和认知,本学期特精心设计了一系列建筑文化活动。本次博物馆实践课由老师带领学生从实践参观入手,观摩学习已建的优秀建筑,让学生实地感受建筑的魅力。下一步将在校内组织开展模型设计制作竞赛,后续还要对模型成果进行模拟加载试验,层层深入,由易到难,在大量的训练与实践中,让学生充分了解现今建筑技术和建筑行业的发展动向,着力激发学生对专业知识的学习动力,为全面提升土木工程专业的就业竞争力打下坚实的基础。

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