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智慧教育 数字赋能--学院特邀复旦大学蒋玉龙教授做客我院教师工作坊

为顺应数字化教育转型新趋势,提升教师数字技术知识与技能,3月22日下午,湖北工业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联合我院特邀复旦大学微电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蒋玉龙在图书馆报告厅开展了“建课、用课、管课全面数字化的教学创新实践”专题讲座。讲座由校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部长桂丽主持。学院院长张业鹏出席讲座。全校400余名教师聆听了蒋玉龙教授对教育数字化转型下信息化教学创新实践的深入解读。

蒋教授聚焦课程数字化的资源建设、教学活动设计和学情分析管理,详细介绍了“原位翻转”数字化教学模式的出发点、操作办法和使用效果。首先,他提出教学改革不能搞“花架子”,教学形式与教学过程应全部服务于教学效果。随后,他阐述了“人本理念引领,数字技术支撑”的“原位翻转”数字化教学模式。在该模式中,蒋教授着重强调了课前导学资源、师生课堂互动、学习成果检测等要素的设计。最后,他通过大量数据直观展现了“原位翻转”数字化教学模式的实践效果,引导教师们更好地理解和运用数字化技术来支持教学。

张业鹏总结讲话,他指出此次讲座有前沿思考、理论支撑和实践指导,不仅让老师们对教育信息化新阶段的理念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也对数字化转型的实施途径有了更清晰的思路。同时,讲座内容聚焦教学数字素养提升,这将进一步促进学院信息化建设,有助于教师厘清教育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如何以学生为中心,深入研究数字技术赋能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