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学院召开期末教学工作会议

7月9日上午,本学期期末教学工作例会在学院南教学区行政楼五楼会议室召开,张承涛副院长出席,教务部、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部主要负责人及各系部正副主任、教学办主任全体参会,会议由教务部部长黄科主持。会上全面梳理了各项教学工作完成情况,并对暑期重要工作进行了计划部署。

首先,教师工作部教学督导组长朱若燕教授汇报了本学期后半段教学督查情况。全体督导在线听课一百余次,评价老师们认真对待教学、积极进取,在线教学工作的整体表现值得肯定。但也指出,在开展在线授课的过程中,部分教师在教学硬件准备、教学资料准备、教学效果成效方面有所欠缺,希望各系部要强调质量意识,强化教师教学过程监控与管理,持续跟进教师授课效果,鼓励加强师生互动与讨论,注重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终身学习的能力。随后,教师工作部部长李韩反馈了近期第十届工程烛光好老师的师生参与和评选进展情况,并对即将开展的教师暑期下企业实践锻炼活动及教师暑期培训等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

教务部副部长彭珊汇报了近期教学运行工作的相关情况,着重就本学期教学任务落实、毕业实习及毕业论文、教材征订及费用清算、教学工作量核算、学科竞赛管理等各项工作进行了反馈,同时对专升本考试、下学期教学任务等紧要工作做出了相应部署与安排,要求各系部确保新学期的教学任务能够落实到位。

教务部副部长陈培主要就教科研工作进行汇报。她介绍了在研项目管理、一流专业建设、院级教研项目申报、1+X证书试点、科研项目申报、在线开放课程、新专业申报、2020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和实习基地管理等九项重点工作进展,专门就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中课程体系的设定、国标要求、专业大类培养等指标进行了解读。

教务部副部长方明则重点就今年学院实验室建设立项和秋季开学教学条件准备两项重点工作的相关要求与各系部进行了沟通。

在听取了职能部门的工作汇报和各教学单位的交流反馈后,副院长张承涛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发言。他指出,今年是特殊的一年,头绪众多、任务繁重,特别是毕业季时间任务尤为紧迫,但今年学院的年度工作目标任务未减,各单位要充分利用暑期做好相关工作。他要求:一是各系部要及时关注国家教育教学动态,组织学习6月15日全国高教处长会议精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和《全国普通高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报告(2018年度)》等重要文件,以上级文件指导系部推进各项教学工作;二是学院将于近期发布《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实施方案》,是未来五年教育教学工作的行动指南,各系部要高度重视,组织全体老师认真学习领会并贯彻落实;三是针对具体教学运行工作,各系部要提前谋划下学期教学安排,做好本学期未开的实验、实践课程的教学衔接,对秋季学期的教学任务要抓紧时间确保落实;四是要加强教学改革和内涵建设,提升教研项目质量,专业动态调整,推进教学团队建设和在线课程建设。

最后,张院长强调,为促进院系两级有效协作开展工作,教学系部要与职能部门紧密联系、保持沟通,并在系部内抓好教研室建设,充分发挥教研室和老师们的主体作用。他希望各系部与各部门能够携手奋进,共克时艰,兼顾防疫和抗洪的双重考验,突出重点圆满完成本年度的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