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学院领导调研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8月18日下午,学院党委副书记门奎英、学生工作部部长席金京、团委书记余愿、团委组织宣传办公室主任江楠赴兴山县暑期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调研并看望了“至臻社会实践队”学生团队。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严格按照团省委有关疫情防控的要求,采取线上线下结合形式开展,线下活动通过组织当地学生跨年级跨专业进行组队。

门奎英一行来到兴山县高阳镇学生驻地同参加实践调研活动的学生进行座谈,详细了解“库区移民生活现状”实践调研活动的规划和安排。随后与实践团队一同赴移民村入户走访调研,了解该村移民前后脱贫基本概况和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

调研团队来到王斌家中,他是我院生化系一名大二学生王新宇的父亲。他向团队介绍了2002年老高阳县搬迁的基本情况,个人因搬迁失去工作以及搬迁后自力更生,积极创业,谋求发展的历程,表达了库区移民对国家重大工程建设的支持与理解和搬迁时期生活变故,四处谋求生计的不易与坚韧。

门奎英表示,三峡移民精神的内核就是民族精神,民族精神的内核是爱国主义。在今年各地遭受洪涝灾害的情况下,正是三峡等一批水利工程对洪水进行了有效拦截,才让长江流域免遭更为严重的损失。正是有这些三峡移民才有了三峡水利工程的如期完成,为中国经济建设提供了安全保证和能源支撑。同时,兴山县作为昭君故里,王昭君千里出塞,为民族团结作出了贡献,其核心也是民族精神的体现。作为实践调研的团队,一是要深入了解三峡建设中的移民精神和昭君出塞的民族精神,把这种精神传承下去,内化为当代大学生奋进新时代的精神动力;二是要按照学校要求,积极做好兴山地区旅游推介、农特产品推荐等活动,把自己的专业知识与当地经济发展相结合,为脱贫攻坚和全面决胜小康社会贡献高校青年力量;三是希望广大青年学生要积极投身社会实践活动中去,通过实践增长才干、磨练意志,真正达到“受教育、作贡献、长才干”的实践目的。

据悉,三峡工程作为当今世界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到2009年竣工时,需要动迁移民一百一十三万人,重建或部分重建两座城市和十一座县城。兴山县高阳镇是三峡库区湖北省境内最后一个移民镇,全镇移民二十余万人,高阳镇整体上迁60余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