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 2017-2018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作者: 时间:2018-11-01 点击数:

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的要求进行编制。全文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信息公开工作主要经验、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按照教育部文件要求,本报告中所列统计数据的起止时间为 2017年9月1日到2018年8月31日。现将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20172018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本学年度,我院切实执行《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关于公布< 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的规定,遵循“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按照“便民、及时、准确”的要求,把公开理念有机融入各项工作中,以加强和改进信息公开工作为契机,完善内部治理、提高工作透明度,助推依法治校和学院改革与发展。

1.学院高度重视。学院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学院领导亲自牵头,组织学院办公室、党委办公室、纪委监察办公室、学生工作部、教务部、招生与就业指导中心、人力资源部、财务部、资产管理部等主要部门负责人召开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情况座谈会。学院办公室向全院发出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从进一步提高认识、主要任务、加强监督检查、近期具体工作安排等方面对深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做出了安排 

2.完善工作机制在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统一领导、学院办公室牵头协调、职能部门各负其责的工作体制框架下,本学年度着力完善具体工作机制:一是对照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根据我院机构设置情况,将“清单”所列事项逐一对应到相关职能部门,并明确职能部门的负责人是本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的第一责任人。二是学院办公室对“清单”各事项对应的职能部门承办人名单进行了备案,有助于提高工作效率、加强沟通交流。三是坚持信息公开工作与依法治校、机关工作作风建设、二级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情况检查考核、二级单位年度考核等工作紧密结合。

  3.丰富公开形式。一是网络公开。将学院门户网站作为对外信息公开的主窗口,加强新闻、招生、就业等专题网站的建设,极大地方便了广大学生、家长和社会深入了解学院的各类信息。学院官方首页设置“信息公开”专栏,主要发布学院重要新闻信息和需主动公开的信息。顺应时代发展,开通学院微信公众号和青年媒体微信公众号,并大力加强新媒体建设。二是会议公开。定期或不定期召开办公会、专题会议、师生座谈会、支部会议、教职工大会、党员大会等各类会议,及时公布学院重大事项,重大决策集思广益,实行民主决策。重要政策文件出台前,均在全院各层面广泛公开征求意见,实行决策过程公开。三是文件公开。学院各类重要政策、决策均以学院名义印发正式文件,并在学院内网OA办公系统中发布,便于各部门和师生职工了解、查询和执行。充分利用各种载体及时公开信息,院报坚持每月一期,及时编报学院重大事项。同时,学院还综合利用短信平台、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等多种媒介形式,设立院长信箱、领导接待日等,及时公开信息并征集师生员工对学院工作的意见建议。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2017-2018学年,我院按照上级有关要求并结合工作实际,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学院信息。

  1.主动公开信息的方式和途径

  (1)文件印发。院党委及行政文件以纸质行文方式下发或上报至各部门及上级单位。印发党委文件29份、行政文件423份、编辑校报8期;主动向上级报送重大事项报告14份。

2)网络公开。即通过学院主页、信息公开专网向院内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公开信息是我院信息公开最主要和最重要的途径。

2017-2018年度我院主动公开机构职能类、教学与学生类、招生就业校企合作类、行政后勤安保基建类信息共4513

  (3)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等形式公开。

  (4)手册、报表、院报等纸质资料公开。即通过发放院报、学生和教师手册、统计报表等纸质资料公开信息。

  (5)会议研究。即对于重大校务工作,通过全体教职工大会、工会会议、中层干部工作会、重大事项通报会等形式公开。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2次,党政联席会12次,院长办公会议15次,院领导碰头会36次,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办公会议十余次,专题会议近次。

   2.主动公开信息内容

  (1)学院基本情况的信息。包括名称、办学地点、办学性质、办学宗旨、办学层次、办学规模,内部管理体制、机构设置等基本信息。

  (2)学院文件、规章制度、统计数据等有关信息。包括制定和发布的各类规范性文件、学院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发展规划、工作计划、统计数据等。

3)学院公共资源信息。通过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和国有资产管理系统、部门网页等,公开教室、公用房、教学资源、大型仪器设备等公共资源信息与图书藏量。

4)与师生员工利益密切相关和社会比较关注的重要事项。各学历层次和各类学生招生信息;学生学籍管理、帮困助学、学生奖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与勤工助学申请与管理规定以及毕业生就业指导与服务情况等就业指导等信息;教职工培训、干部人事任免信息、招考录用、职称评审办法和结果、岗位设置与聘用办法等有关人事工作信息;学院科研项目申报、科研奖励制度和科研项目结果等科研管理信息;饮食服务、校园安全保卫等后勤保卫信息;财务规章制度、年度财务收支情况等财务信息;仪器设备、图书、教材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招投标。

(5)学院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涉及学院的重大事件的调查和处理情况;与依照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需要公开的其他信息。

3.本年度重点公开信息情况说明

1、招生信息公开情况。

在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基础上,遵照教育部有关要求,建立招生工作“六公开”制度,严格执行招生工作“六不准”,在整个招生宣传和录取过程中实施阳光工程。

1)学院招生信息向社会公开。公开的招生信息主要包括年度招生章程、当年分省分专业招生计划、院校和招生代码、学院办学特色简介、各系部简介、专业培养方案简介、学院优录以及奖学金、贫困补助金政策、录取进程通报、录取结果告知考生、网络在线答疑、招生咨询热线、现场招生咨询地点。

2)利用多媒介公开招生信息。学院通过《湖北省招生考试》杂志、《楚天都市报》等报刊媒体、招生信息网、招生简章和宣传海报、各省份招生指南,招生宣传咨询会现场与考生和家长面对面交流等多种方式公开招生信息。20172018学年,学院实现招生咨询热线一个号码多部电话同时接打,制作了全新的招生信息网站,印制招生宣传手册3万余份,在省考试院出版的《湖北省招生考试》杂志上做彩页广告,在武汉市招考办出版的《2018考生和家长必读》中做封底广告、在《楚天都市报》中刊登宣传广告。利用招生信息网公开学院年度招生章程、发布各省份学生录取进程、及时在线解答考生疑问、对考生集中关心的问题公开发布说明。

3)监督和自律。学院招生部门同志主动学习教育部和省教育厅有关招生录取政策,对照有关法律法规严格要求自己,同时学校分管纪检的部门全程参与督查。2018年招生宣传和录取全过程无违法乱纪现象发生,学院招办和纪检部门未收到一起考生及家长的举报。

2.财务信息

1)预算、决算方面:2017年学校财务年度决算在校级专业会上进行了通报;2018年财务预算方案在院级专题会上进行了通报,并以文件形式在校内公开。

2)教育收费项目方面:严格按照国家规定和有关文件要求,新生报到前,制定《新生缴费须知》,告知学生学费、住宿费、代收教材费等标准和缴费方式及注意事项。同时制作新生缴费报到流程在网络、公告栏和校园醒目处进行公示,方便学生缴费。实施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阳光公示”,各类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按照省物价局备案内容及时进行更新与公示。在招生简章中明确注明学费、住宿费、代收款项的标准。学校各种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依据、收费范围、计费单位等,在学院网页主页和财务处网页实行常年公示,在学生报到现场活动公示栏实行定期张贴公示,主动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的监督。

3)财务管理制度方面:将学院财务管理制度上传至财务处网站,供教职工浏览、查询。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本学年度,学院未收到需受理或答复的师生和公众信息公开的申请。信息公开工作未发生收费情况、减免情况。

  四、学院师生及社会对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的评议情况

  我院师生员工师生对学院信息公开关注程度较高,对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给予较好的支持和肯定,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院能及时地提供各种学院信息表示满意,评议良好。未出现因学院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五、存在的问题与改进措施

  实施信息公开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坚持不懈的努力。目前,我院信息公开工作总体不错,但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有: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机构尚需进一步健全完善,相关制度规范需加紧制定出台,信息公开渠道及内容需进一步畅通和丰富,对于一些涉及师生员工重大关切的内容,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方面有待加强,一些基层单位部门的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情况还不够平衡、不够规范。在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深化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建设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探索和完善。

  今后,我院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信息公开工作要求,通过健全工作机制、拓展工作渠道、创新工作方法、强化监督检查,稳步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向深入开展。

  一是进一步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不断强化院系两级领导工作机构,建立科学高效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切实把信息公开纳入日常管理工作范围。不断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师生和社会公众对信息公开的关注度和认知度。

二是进一步丰富拓展信息公开内容渠道。加快推进学院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工作。以涉及学院师生切身利益和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为突破口,深入推进不同领域的信息公开。进一步增强过程信息的透明度,体现民主管理和科学决策的过程。

 

 

                                                                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

                                                                         2018年10月30日

欢迎访问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经济系

电话:027-59751853     版权所有: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