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的若干意见
作者:发布日期:2020-05-18点击数:

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的若干意见

为贯彻落实 “关怀学生未来发展”的教育理念,加快推进学院转型发展,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引导学生养成良好学习风气,共同构建学风建设长效机制,着力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求的应用技术型人才,现结合学院实际,特提出如下意见。

1、以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带动学风

按照《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教师〔2014〕10号)文件要求,在全院范围内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宣传,加大教师考核、监督、激励及惩处力度,建立健全师德师风长效机制。充分发挥教学督导的监督、评价功能,定期组织开展师德师风考评,严防严纠教师育人意识淡薄、教学敷衍、教风浮躁、言行失范等现象。完善落实教师考核及奖惩机制,正确评价教师的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发挥导向和激励作用。全体教师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到率先垂范、为人师表,以良好的思想、品德、人格和学术魅力给予学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引导和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

2、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激励学风

大力实施因材施教,依据专业生源特点和培养目标,采取科学适用的教学方法及考核方式。各系部要切实加强教师教学方法分类指导,要求教师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广泛运用项目导向式、任务驱动式、案例式、互动式、讨论式、启发式等教学方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改革课程考核方式,结合课程教学方法改革,加强教学过程考核,加大课程平时成绩比重,重点考察学生课堂学习纪律、态度、作业及效果等方面,突出学生主体地位,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养成良好学习习惯。

3、以严格教学管理保障学风

严格执行学院《课堂教学管理规定》,任课教师要遵守学院教学纪律,加强课堂教学管理,明确学生课堂考勤和纪律要求,对学生睡觉、玩手机、携带一次性餐具进教室等不良现象要及时制止,对迟到、旷课如实记载,依据考核规定有权取消旷课、缺交作业等学生课程考核资格。将课堂出勤率、教学质量评价作为任课教师绩效考核的重要指标,与课酬核算、人事聘用等挂钩。辅导员、班导师要加强同任课教师联系,掌握学生学习状态,严格执行学院相关规定,对旷课、违纪等情况及时处置。

4、以诚信教育端正学风

每学期定期召开诚信教育班团会,积极开展“讲诚信、反舞弊”主题教育活动,逐步试行“诚信考场”,促进学生自我约束,强化学生自尊自爱意识。学生必须参加正常课程结业考试,无故缺考者将被取消补考资格。学生考试应严格遵守《学生考场规则》,服从监考教师管理,不得携带手机进入考场。对违反考场规定的学生,违纪舞弊事实一经认定,将根据学院《违纪处分实施细则》进行严肃处理,并取消学生学期补考资格,同时本科学生取消学位授予资格。在校期间因考试违纪舞弊累计达到两次处分的,给予开除学籍处分。将学生考试违纪、舞弊情况作为辅导员、班导师绩效考核重要指标,与带班津贴核算、人事聘用等挂钩。

5、以学生导师制引导学风

辅导员、班导师每学期初围绕期末考试成绩分析,摆问题、查原因、定措施;学期中针对班级课堂学习纪律情况进行点评,对旷课学生及时进行谈话教育,并根据学院《违纪处分实施细则》进行严肃处理;学期末重点开展考风教育,督促学生认真复习备考。逐步试行学业导师制,发挥学业导师帮学、导学作用,辅导学生专业学习和专业实践,促进学生个性化的发展。学生应端正学习态度,明确学习目标,不断总结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树立职业发展目标和终身学习意识。

6、以加强学业预警提振学风

加强和完善学生学业警示和预警处理程序,对学年第一学期所得学分未达到学籍规定学生下达《学业警示通知书》,指导学生制定有效措施,积极复习参加学期补考。对学年所得学分未达到规定学生进行学籍预警处理,公示预警处理学生名单,允许学生参加学期补考,补考所得学分计入学年学分,仍未达到规定者按学籍管理规定相关条例进行编入下一年级或退学处理。

7、以密切家校联动助推学风

充分利用互联网及现代通讯技术手段搭建家长沟通联系桥梁,以班级为单位建立学生家长联系通讯录和QQ联系群,帮助家长第一时间了解掌握学生在校学习生活情况,引导家长协助学院进行学生管理和监督。每学期寄送《给家长的一封信》,对违纪、旷课、学业成绩等情况进行重点反馈。突发紧急情况第一时间电话告知家长,必要时邀请家长到校协助处理。

8、以严格考试纪律规范学风

以系部为单位选派认真负责教师考试监考,组织监考教师考前培训会,强调监考工作职责,签订监考责任书。严格要求监考教师按照学院《考试工作管理办法》,认真履行监考职责,考试前宣读学生考场规则,组织学生按要求入座,仔细核查学生证件,严格做好清场工作;监考过程中切实维护考场秩序,及时制止或处理学生违纪舞弊行为,不得使用手机、谈笑、看报、阅卷等与监考无关事情。进一步加大考试巡考力度,完善院系两级巡查制度,如实记载监考行为,对监考不力的教师给予全院通报批评,情节严重者按照《教学事故认定及责任追究办法》严肃处理,结果纳入系部及教师个人年度考评。

9、以宣传先进典型激励学风

各系要根据专业特征、年级特征,开展优良学风班级创建活动,充分发挥班集体的作用,把学习的优秀率、及格率、上课出勤率、四六级通过率、科技竞赛获奖率等作为评比的重要指标。完善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的评价指标,在党员发展、干部选拔等方面,把学习成绩作为重要条件之一。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学习标兵的模范带头作用,加强班、团干部培养,建立自我管理机制,形成“比、学、赶、帮、超”的优良风气。

10、以加强管理服务保障学风

将教学运行秩序管理服务工作、学生事务管理服务工作、后勤物业管理服务工作三者与学风建设紧密结合,形成全员育人的积极共识和良好氛围。通过辅导员进公寓办公,加强学工队伍与物业管理队伍的联动,加强宿舍内学生行为规范管理,引导形成良好学习风气。后勤物业管理要以生为本,加强保洁与巡查,为师生提供整洁、安全的学习、活动场所环境。教学运行管理要充分挖掘潜力,合理调配教学资源,保障师生学习、活动设施的正常使用和及时维护,为师生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


下一条: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学生申诉处理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