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金石合唱团在中国国际合唱节上斩获银奖

作者:公共课部 颜佳玥 时间:2020-11-10 点击数:

近日,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合唱节暨国际合唱联盟合唱教育大会落下帷幕,我院大学生艺术团金石合唱团荣膺青年学生组二级团队(银奖)荣誉称号,标志着金石合唱团提前实现了走向全国的建团目标,成为在全国合唱界有一定影响力的学生艺术团队,这是学院校园文化建设历程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也为学院正在积极推进的美育教学改革和审美实践创新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中国国际合唱节是我国唯一的国家级国际合唱艺术节,也是目前我国举办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世界合唱艺术盛会。考虑到疫情影响,本届合唱节除了开幕式和合唱艺术论坛外,全部改成线上展演。来自美国、加拿大、阿根廷、英国、西班牙、俄罗斯等55个国家和地区的453支合唱团参加,参与演唱人数超过2万人。

在接到组委会的邀请后,金石合唱团的团员随即便投入到了高强度的参赛筹备之中。由于排练时间短、任务重,并且在此前刚刚招纳了一批新团员,为了保证演唱质量,合唱团提前返校,并取消整个国庆假期和周末休假,全力以赴为本次合唱节的比赛做好准备。

回顾这次参赛经历,金石合唱团艺术总监兼指挥颜佳玥老师有三点特别深的感受:一是学院领导对美育工作高度重视,对高水平合唱团建设给予大力支持。张业鹏院长、门奎英副书记、张承涛副院长等领导亲临合唱团排练现场观摩指导,黄祖莉书记多次专程看望慰问正在紧张集训的合唱团员,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赛前动员讲话,给了团员们极大的鼓舞。院办、学工部、团委、后勤保卫部在合唱团员提前入校、安排食宿、排练场地等方面统筹安排,科学管理,解决了合唱团集训期间的后顾之忧。二是全体金石合唱团员集体荣誉感强,参赛热情空前高涨。自提前返校的50多天里,他们克服了学校封闭管理带来的种种不便,以饱满的热情投入训练。学生干部也发挥了非常好的团队管理作用,在老师不在场时能有效组织团员进行开声训练、辅导新团员学唱五线谱和分声部检查督促。三是正确分析合唱大赛规则和晋级条件,结合我院学生艺术基础薄弱和团员流动性大的客观现实,针对性地强化了音准和气息训练,并特别增加了女生声部的人数,使四个声部的声音和谐统一,音质得到明显改善。

学院党委组织员、团委特聘指导教师吴蔚青认为,这次金石合唱团取得优异的比赛成绩,是对我院近年来艺术教育成果的一次最好检阅。金石合唱团从去年获得武汉市第十五届高校艺术节合唱比赛金奖,到不久前晋级第九届琴台音乐节全国副省级城市合唱展演武汉选拔赛决赛,再到成为湖北高校唯一晋级国家级合唱比赛的艺术团队,只用了不到一年时间。风雨兼程一路走来,平日里精益求精的训练和打磨,终于有了今天的厚积薄发,吹糠见米,师生们所有的艰辛付出都是值得的。这届合唱节评选出的一、二、三级团队中,进入青年学生组一级团队的学校80%以上设置有音乐表演类专业,还有3所985重点高校,所以金石合唱团取得的成绩实属来之不易,可喜可贺。

据悉,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刚刚颁发了《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根据文件精神,学院将在十四五规划中,着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加强美育课程和教育实践基地建设,进一步推进艺术教育工作。

欢迎访问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公共课部

电话:027-59751853     版权所有: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