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交流】刘维老师在湖北省大学语文研究会年会做主题报告

作者:刘维 时间:2021-11-30 点击数:

2021年11月27日,湖北省大学语文研究会第十六届年会在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召开,刘维老师应邀参加会议。刘维老师作为本届年会5位主题报告专家之一,代表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和湖北工业大学,向大会做了题为《问题意识与整体创新——省级教学改革案例评述》的汇报。

在报告中,刘维老师向湖北省大学语文教学界同仁介绍了十年以来从《大学语文》选修课出发,到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首批省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的发展历程,介绍了我院人文素质教育整体创新与改革的经验。

J4_)~{]FD%~9LIE$9SP70A3

十年前,《大学语文》是我院的指导性选修课,我们的教学实践与改革从此出发。在学院持续的包容与支持下,我们已经大大突破了传统大学语文教学的格局,实现了新的系统建构。2015年度,获批湖北省精品视频公开课;2017年,全院普开必修课,同时在湖北工业大学倡议国学研究教育中心;2018年MOOC上线并全面推开混合式教学改革;2019年省赛夺魁并首倡中华人文通识混合式教学联盟;2020年,获批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2021年,获批首批省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

BVLT89L@505`ALEDTOX3OU2

我院的人文教学改革以MOOC教学为引擎,秉承“人文教育从经典导读出发”的基本理念,学院人文教育实现了系统性创新。三大亮点是“元典导读——人文广角——致用实践”的人文通识教育“本土化”框架结构;基于中国智慧的信息化教学中国方案——独创的“全息教学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当代人文思想政治教育相融合。其教学改革“示范教学包”在大学语文教学界和人文通识教学界反响很大,全国有4000余位教师引用。

我院的人文教学改革,彰显新时代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风范,符合新文科注重学科融合的趋势,顺应国际通识教育改革的潮流与方向。其思想站位高,体系完备精密,经受了长期实践的检验,走在湖北省各高校前列,其改革与创新成果,得到业界同仁的一致公认。

欢迎访问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公共课部

电话:027-59751853     版权所有: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