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课部与团委联合举办“人文影院——励志电影月”活动

作者:公共课部 刘金星 时间:2023-11-12 点击数:

近日,公共课部联合团委成功举办了一场“人文影院励志电影月”活动,通过精选优秀励志类电影作品,为迷茫的大一新生注入新环境学习和生活的力量,帮助他们思考大学的意义和自我规划。本次活动由公共课部人文教研室刘金星老师指导及策划,由团委电影爱好者协会组织放映。

人文影院开设于2018年9月,旨在每周为同学们选取一部优秀影片,兼顾文学与艺术观赏性,在大型多媒体教室进行放映。观影现场由影片分享人引导大家以正确的角度观影和思考,映后现场展开分享和交流,并鼓励大家写影评进行投稿,培养同学们的人文感受力、艺术审美能力与写作表达能力。

本次励志电影月活动,特别为大一同学开设。于连续四周的每周日晚,在工2B205教室为大家放映了:探讨大学精神的《无问西东》、勇敢追梦的《雄狮少年》、讲述抗美援朝英勇战斗的《狙击手》以及拯救家园的《流浪地球》。观影人次共计388人。这些影片通过不同的主题和故事,讲述青年在不同领域的奋斗和对理想的追求。现场放映后还会组织同学们交流观影心得;此外,还可通过《大学人文教程》线上学习通讨论区分享影评。

四部影片中最受观众欢迎的是《无问西东》,观影人次达到了186人。这部电影串联清华大学四代学子的故事,深刻探讨了大学精神、自我追求和社会责任等议题。同学们被影片中的人物和故事深深打动,纷纷表示从中获得了许多启示和勇气。

在观影后的交流和讨论环节中,不少同学踊跃分享自己的观影感受和心得体会,不仅锻炼了自己的表达能力,也使其他同学能够了解到不同人对电影的解读和评价,从而培养自己的批判性思维和多元化视角。

四部影片所传递的积极向上、勇敢追求梦想的理念与“大学人文教程”的培养目标相契合。通过这类影片的放映,公共课部希望能够帮助学生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他们成为具有社会责任感和人文关怀的新时代青年。

人文影院活动的开展不仅使同学们欣赏到优秀的电影作品,还能在观影过程中获得启示和鼓励;在丰富同学们校园文化生活的同时,提供了思考人生、探索自我、培养综合素质的平台。未来,人文影院将每周继续为同学们放映富含人文精神的优秀影片,为更多学生带来心灵的启迪和成长的助力。

欢迎访问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公共课部

电话:027-59751853     版权所有: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