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0-01-02 点击数:


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教育领域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为切实做好学院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坚决预防和遏制火灾事故发生,确保今冬明春学院消防安全,从即日起在全院范围开展今冬明春火灾防控专项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提高火灾防控工作认识

冬季历来是火灾高发、频发期,用火、用电大量增加,加之节日集中,文化活动多,引发火灾的风险增大。学院各单位要充分认识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决克服松懈思想,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采取有效措施,将消防安全工作落到实处。各单位要贯彻谁主管、谁负责,活动谁组织、消防谁负责,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原则,明确单位主要领导是本单位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切实履行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坚决杜绝火灾事故的发生,确保师生生命和财产安全,维护学院的安全稳定。

二、强化措施,积极做好“三个节点”火灾防控工作

1.放假前的安全检查工作

1)强化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寒假前组织开展消防设施维护保养、电气线路检测、危险化学品“排险除患”等整治工作。对教学楼、食堂、实验室、学生宿舍、消防设施、疏散通道等重点区域进行网格化火灾隐患排查,做到不漏一点、不留一个死角、不放过一个隐患。对排查出的火灾隐患,做好记录,建立台帐,盯紧盯牢,迅速整改。

2)强化大型活动审批及安全管理。严格对新年晚会等校园群体活动审批管理,活动前要制定应急预案,做好应急准备,提前对活动场所进行安全检查。严禁燃放烟花焰火,严防拥挤踩踏。

3)强化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增强师生员工自救自护能力。各单位要针对冬季火灾易发特点,加大对师生员工消防安全教育,充分利用网站、宣传栏、电子显示屏、微信等渠道开展消防宣传,大力普及冬季用火、用电等防火常识和逃生自救知识。组织开展消防应急疏散及灭火演练活动,切实增强师生紧急情况下的应变能力和自防自救能力。

2放假期间的安全防范工作

1)各系部要做好寒假期间留校师生的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

2)后勤保卫部要安排人员对校内经营单位进行安全检查,加强教育,落实措施,消除隐患,确保不发生安全事故。要加强学院寒假期间的校门管理、校园治安巡逻和消防安全检查,尤其做好春节前后特殊节点、关键场所的防火、防盗等工作。

3)寒假期间,各部门、各单位要对责任区内安全工作时刻保持关注,学院办公室安排应急值守工作,严格落实值班岗位责任制,值班人员务必坚守岗位,保持信息畅通。

3开学前的安全保障工作

1)各单位要及时掌握师生寒假返校情况,了解相关动态,采取相应措施,确保安全准时开课。

2)教务部要组织开展对教室、实验室等教学场所的安全自查整治,加强对实验室管理人员的培训工作,做到实验室运行符合国家规范,实验设施设备符合安全要求。

3)后勤保卫部要保障开学前的卫生清理、消毒防疫、食品进货、用水用电、火灾防控等安全,确保新学期顺利开学。




                                                 后勤保卫部

                                               2019年12月30日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保卫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