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学校主页
首页 > 评教评学 > 正文

“云教学”模式下的他们-王婷老师

作者: 时间:2020-06-22 点击数:

一、个人简介

王婷,讲师,土木工程系结构教研室专职教师,主讲《房屋建筑学》、《BIM理论与建模》、《工程概预算》、《平法识图与钢筋算量》、《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等课程。主持院级教研课改项目两项,参与编写《房屋建筑学》和《BIM建模》等教材;多次指导“湖北省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和“全国高校BIM应用技能大赛”,并取得优异成绩;曾获院级青年教师授课竞赛“三等奖”。

 


 

二、采访

1.老师,您认为如今的线上教学模式与线下教学相比有哪些利弊呢?

这次线上教学模式,整个课程给我感受最深的是非常凸显学生的一个自学能力,就是说愿意去自学的同学,通过这次线上,整个课程的一个规划是你激发了他的一个更高的学习的积极性和自主性的,这种利用学习通的这种学习模式,他的教学方式要比我们之前在学校面对面授课的话要更加的多样化,现在的这种线上教学的模式,首先就是要求学生他要先自己预习自学预习,然后再自己去完成老师的测验就是自我先进行一个检查,然后发现有哪些不足的地方,在这个过程里边儿还可以跟同学或者说跟老师进行积极的一个互动讨论,然后最后再由老师集中的进行一个讲解的答疑,那在网上的话,我们就是一个直播的一个答疑,所以的话我觉得这种线上教学的模式,它会比线下教学的模式,要更好一些,从这个学习的方式上面来说的话。

不好的话,我觉得也是从学生的自主学习的这个方面体现的蛮多的就是刚刚说到了你愿意去自学的学生通过他只要严格按照老师的这种线上教学模式的一个规划,一步一步走,他会学的更好,但是对于那些不太愿意自主学习的或者说有些同学他愿意去自学,但是刚才一个人身处在一个环境当中,是他独自的环境,他的学习能力可能没有那么强,那么这种单纯的就是只在线上进行教学的这种模式对于这一类学生来说就是一个很不好的地方也就是弊大于利的一个方面。

2.请问老师在当下的工作模式中工作时间是否会有延长,是否会影响到个人的日常生活?

这一次线上的教学,在最开始学校通知我们要准备开展这个工作的时候,当时因为回了老家,所以也是手上教学资料也没有带,电脑也没有,一开始的时候特别焦头烂额,建设线上课程几乎占满了我所有的时间。从最开始我要收集大量教学资料,购置相应的电脑等物资,然后在线上开学之前我还要去构思去组织如何进行教学设计,我该怎么讲课,还要多次的去测试这种线上的教学的模式,我该怎么跟学生进行交流,怎么进行沟通,还有一些软件的应用,都找了很多,所以那段时间是花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在第一周学习通不稳定的时候,学生有特别多的问题,其实很多问题都是硬件的问题,不是学生学习能力的问题,所以那段时间几乎是手机加电脑全天候的建设线上课程,并且和学生进行互动交流。目前第五周的学习也快结束了,通过这段时间我和学习通软件之间的磨合,以及我和学生之间沟通模式的磨合,我在学习通上的三门课程基本都已经步入正轨了,不同的课程针对不同的专业,他们各自已经有了比较成型的学习模式和比较固定的直播时间,所以现在对我的日常生活是没有什么太大影响的。

3.老师,请问您是通过哪些方式来教学并督促学生自主学习?

我对于如何让学生他们自愿的去进行一个自主学习,我一开始就秉持着换位思考的原则,我会把自己想象成是正在学这种线上学习的学生,当我看到学习通这个网站上面呈现的是一个什么样形式以及内容的这些课程会吸引我的注意力,在建设我所有的课程,我一定要保证学生他会有充足的这个学习的资料,所以我会在网上大量的去搜集搜集这一些电子的教材,配套的PPT,我会全部都传给学生,然后,还会有一些视频的动画帮助学生去理解,简化思考,这样一些内容啊,还有很多其他的规范等等,很多的参考资料我想是让学生他们在自学的过程当中,如果一旦发现问题时,他们手头会有充足的资料去让他们来寻找它的这个解决办法,一定要给学生构建一个非常全面良好的自学的平台就是这样会大大的增加学生的一个学习自信。

在学习的过程当中,我会结合每一个知识点设置几个章节的测验题,而且以选择题这种客观题的形式体现出来,这样的话学生他在做题的这个地方花费的时间也很短,并且他做完了之后一提交就马上能够知道自己得到了一个什么程度的成绩,错的地方是哪儿,然后可以马上去给他修正,就像他们在网上玩这种答题游戏一样,我觉得这样可以激发学生的这个学习积极性。

我每周会发布一些课堂的活动比如很多的这种问卷调查,主题讨论等等这样一些活动。学生当下是可以来看到他自己的以及其他人的,在这个地方的一些观点,他们的一些学习成果等等,他们自己之间就可以通过进行一个对比,那么有这样一个互动性的一个对比的话,我觉得也是增加了他们这个学习积极性,也就是督促他们进行一个自主的学习。

4.那老师请问你是如何了解学生们的掌握情况?

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当然是通过学习通非常强大的统计功能。我几乎每天都频繁的在我的各门课程当中去看统计里对于学生学习状况的数据,所以我对整个的所有的线上教学课程,比如说我前期测试了很多这种教学的方式,我几乎是把所有的这种教学活动全部都集中通过学习通来完成的,就是充分的去利用它这个强大的统计功能。在这个统计里我可以随时掌握学生对于每个章节到视频,测验等这些任务点的完成情况,包括他们访问的次数,每周的哪几天以及哪个时间段学生访问次数比较多。还有测验和作业不仅是要完成,而且我还要看一下他们的完成质量。比如说选择题是系统自动批改,但是我还是会去看一下学生的完成情况,如果学生第一次交了之后得到比较低的分数,那他有没有自主的去改正并重新提交,直到这个测验得到满分。通过这样一个统计的结果,我了解到有些学生如果他没有完成这个课程最基础的任务点,或者测验完成的分数很低,我都会在学习通或者QQ班级群与学生进行沟通,督促学生学习。

5.老师您面对重难点的知识,您又是如何教授的?

关于课程的重难点知识,我以我的这个工程概预算这门课程为例,它的实践性比较强,它是一门专业的核心课,首先第一步就是你去把这一个课程的知识点展现给学生,通过这个章节的文字去展现的时候一定要注重这个文字的编辑:大标题,小标题内容以一个什么样的一个模式呈现给学生,我会站在学生的角度去想,当我打开这个章节的时候我一眼能够吸引我眼球的,重难点的知识一定要突出,这是第一点,然后我会去搜集一些和这个课程相关的三维的立体的一个动画的素材,还有各种J这种模型三维,帮助学生去理解重难点知识,而不是纯文字的展示,这是第二个。

还有针对重难点的知识,我会通过直播的课堂讲解一些规则的实际应用。最后,我会结合我们这门课程,他是一个有实训驱动的,所以我一般是一周我们学习理论我来讲学生来听,再一周时间全部交给学生,他要去结合前期学的这些理论,完成实训,通过这样一个阶段,他就会把这个重难点的知识,强化再强化。这就是我对于重难点知识的一个方法。

6.您对返校后的教学有何打算?

返校后的教学肯定是在目前线上教学的基础之上,进行返校的一个教学开展。返校后的学习一定是线上教学的延伸和优化。我们今年利用学习通线上教学中有很多好的教学方式是一定要延续下去的。另外,线上教学前期是会有一些弊端的,比如说有很多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不是很强,学习效果不好,所以后期返校我会进行线上教学情况的统计,针对线上课程已经学习过的教学内容进行总结,在开学以后会有针对性的进行串讲。

7.老师,您觉得如今的教学模式对您这门课程有什么影响?

这一次的线上教学工作是让我自己去做了一件我一直都很想做,但之前都没有付诸实践的一件事情。我一直想要打造一门线上和线下混合式教学的课程,这一直在我的计划当中,但是一直都没有付出实际行动,刚好这一次的线上教学就让我离这个计划更进一步,在这次线上教学的组织过程当中,我发现线上课程的一个章节的内容设置,我去搜寻的资料库以及针对这个课程一些线上的题库的建设,他是给学生提供了一个非常全面的自主学习的资料,像线上的直播讲解答疑,它其实可以转化为我们后期的一个线下课堂,这个面对面教学肯定是要比直播的这种课堂它的效果要更好的,所以这样线上线下结合的话,整个学习的模式就真正意义上体现了以学生自学为主,老师就是起到引导的作用,所以这次线上教学模式对我的教学改革是打下了一个很好的一个基础,对我后期的教学改革,我觉得是一个非常好的开头。

 

 

三、线上教学情况

1.章节组织

 

2.课程资料

 

3.题库建设

 

4.直播课堂准备

5.在线答疑互动

6.章节测验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教师工作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