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情总览

校情总览

●全国先进独立学院

全国教育改革创新示范(院)校

●教育部——中兴通讯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

●教育部——中软国际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深度合作伙伴

●教育部——凤凰卫视集团.凤凰教育数字媒体产教融合创新应用基地

●湖北五一劳动奖状

●湖北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

●湖北省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

●湖北省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

●湖北省平安校园

●武书连2022中国独立学院综合实力前50

●中国民办大学和独立学院就业质量前100

学院简介

学院国标代码:13238

湖北招生代码:C233

 

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始建于2002年,是由湖北工业大学举办,经国家教育部批准独立设置的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具有学士学位授予权。

【办学理念先进】

学院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紧紧围绕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要,以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为奋斗目标,秉持“育人为本、质量立校、产教融合、特色发展”的办学理念,锻铸“明德明志 力新力行”的校训精神。培养专业素质优良,富有社会责任感,具有较强创新创业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积极推进“4321”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专业核心+职业核心”的双核心能力人才培养体系,探索发展产教融合和创新创业教育特色的办学新路。

【办学优势明显】

学院位于国家中心城市湖北省武汉市,地处风景秀丽的武昌南湖之滨,毗连湖北工业大学,学术氛围浓郁,地理位置优越,地铁直达,交通方便。

学院教学及生活设施齐全,师资与管理队伍精良,是莘莘学子明德修身、探求真知的理想殿堂。

学院各专业均配备高水平教学实验室,并共享湖北工业大学各类重点实验室、实践教学基地、图书馆等教学资源。

本院学生可直接参加湖北工业大学各类校园社团和科技文化活动。

本院学生与湖北工业大学共享校园人才市场资源,可获得更大的就业空间和高质量就业机会。

【基础设施完善】

学院占地面积千余亩,校舍面积30余万平方米,各类教育教学设施完备先进,学习、生活、运动条件优质齐全。图书馆自有纸质图书101.2万册,与湖北工业大学图书馆并馆运行。学院建有智慧教室、多媒体教室210余间,各类实验室110余间,其中校企合作共建专业实验室37间。校园网覆盖校区并建有集教学管理、学生管理等学校全方位管理于一体的信息化管理平台。学生公寓条件优良,标配双制空调、热水系统,公寓设置生活多功能区,配备直饮水机、洗衣机、烘干机、洗鞋机等生活便利设备设施。学生食堂引进社会资源建设管理,食品安全可靠,条件一流,品种丰富,味美价廉。

【师资力量雄厚】

学院全力推进“人才强校”战略,拥有一支治学严谨、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现有专职教师556人,其中副高以上职称占比55%以上,硕士以上学历的占比90%以上。近五年选派491余人次教师“下企业”锻炼,“双师型”教师占比达76%以上。我院教师获高等学校青年教师电子线路课程授课竞赛全国一等奖;湖北省楚课联盟在线开放课程教学大赛一等奖;青年教师团队获得德国iF设计新秀大奖;湖北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湖北省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暨优秀课程获三等奖等奖项,位列全省独立学院前列。学院通过聘请客座教授、企业导师等方式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产教融合深化】

学院聚焦区域经济发展,把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作为学院转型发展突破口,积极搭建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平台。实施“借船出海”的产教融合战略,主动对接现代通讯技术、物联技术、大数据应用、智能制造、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数字媒体、智慧财务等产业战略布局和人才需求,与中软国际、吉利汽车、凤凰传媒、新道科技等行业龙头企业开展校企深度合作,通过专业共建联合开展人才培养工作。学院获批“教育部——中兴通讯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教育部——中软国际产学合作专业综合改革项目”“教育部——凤凰卫视集团·凤凰教育数字媒体产教融合创新”等国家级平台,成为学院实施向应用型大学转型的标志性成果。学院还与东风汽车、黄鹤楼酒业有限公司、京东京邦达等121余家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通过“一专多企”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同时围绕应用型师资培养、创新创业、应用型课程体系开发,强化校企师资融合,业已形成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优势互补的协同育人新生态。

【创新创业彰显】

学院通过构建“万-千-百”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搭建了“创业知识教育、创业思想集聚、学生创业实践、创业项目研发、科研成果转化、创业成果展示”于一体的多功能平台,实现职业能力系列课程及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全覆盖。搭建以“创星杯”为主体的创新创业实践育人特色平台,发挥“创星杯”品牌示范效应,着力增强学生创新创业研究能力,以赛事为抓手助力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学院获批“湖北省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通过创新创业教育的沁润,涌现出获得过湖北省大学生科研成果一等奖的王诗怡、国子学创始人费清天、“长江学子”创业校友从赛赛、“长江学子”科技创新校友周航、“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襄阳五一劳动奖章”青年创客向远飞等一大批创新创业学生代表。

【教学质量稳固】

学院以湖北工业大学“绿色工业”学科优势为依托,立足学院办学定位,以“4321”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抓手,着力建设机械制造、电气通信、土木建筑、生化工程、工业设计、经济管理、外国语等七大专业群,设有40个本科专业和16个专科专业,业已形成以工学为主,经、管、文、理、艺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办学格局。学院高度重视人才培养,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近年来先后获批湖北省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项目3项,“荆楚卓越人才”协同育人计划项目2项,拥有1个湖北省大学生校外实习实训基地,1个湖北省软件服务外包人才培养基地,4个湖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3个湖北省教学团队,6个湖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32门湖北省一流本科课程,1个湖北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团队,2门湖北省高校就业创业指导特色课程,学院教师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76项,并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一项、湖北省教学成果奖三等奖三项,各项成果位居同类院校前列。

【育人成果丰硕】

学院高度重视学生综合素质提升,注重通识教育和专业培养相结合,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相结合,教学与树人相结合。在全国本科院校中率先开设职业核心能力、大学艺术修养系列课程,成立大学生艺术教育中心,开展美育教学与赛事指导工作。

持续深化“党旗引领”和“立德修身”两大工程建设,涌现出以“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王诗怡、向远飞、朱傲冰等为代表的学生先进典型、以“橄榄绿”志愿服务队——湖北省本禹志愿服务队为代表的志愿服务典型。近年来学院多名优秀学子获评“长江学子”“天翼”电信奖学金等国家级、省级荣誉。

学院以“金石合唱团”——国家二级合唱团为代表的优秀文工团典型,拥有大学生艺术团、体育运动大队等40多个学生社团,多次在湖北省及武汉市各类文体赛事中荣获金奖,三全育人成效显著。

学院打造“一系一赛”工作模式,将思想教育、科技创造等融入学生各项活动中,大大提升了育人实效。三年来学院各类竞赛获省级以上奖项总数近1500项,其中A+和A类赛事获奖总数872项。我院连续三次荣获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一等奖,排名全省同类院校第一。2018年至今,学院在“挑战杯”系列竞赛中六年五捧“优胜杯。连续六次获得湖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业大赛优秀组织奖及集体贡献奖,2023年全省同类院校中仅我院项目入围“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训练大赛国赛并获得国家级银奖,创新创业竞赛成绩位居同类高校榜首。

【奖助体系完备】

学院在校本专科生可以申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除此之外,学院还设有学业奖学金、学术创新奖学金、文体竞赛奖学金、精神文明奖学金、素质发展奖学金、考研(留学)奖学金、企业冠名奖学金、创新创业竞赛专项奖学金、特殊困难补助、困难毕业生求职补贴等,同时,学院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校内勤工助学岗位,协助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落实国家各项资助政策。拥有完善的学生奖、助、贷、勤、补、减体系,使学生困有所助、优有所奖。

【就业渠道畅通】

学院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学生管理与就业创业工作研究分会会员单位,与湖北工业大学共享校园人才市场,积极建设系部二级专业人才市场,不断强化建立与企业无缝对接的人力资源服务体系,与中软国际、吉利汽车、用友新道、凤凰数字传媒集团等知名企业及其上下游企业对接,实现毕业生高质量就业。毕业生综合就业率多年保持在95%以上,连续多年为湖北省就业核查“免检单位”。近年来学院获批20项教育部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现有近200家校企合作就业实习基地,每年进校招聘用人单位数量超过800家,提供岗位数超过万余个,用人单位对我院毕业生各项能力满意度均值超过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