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项国奖,生化学子在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中实现新突破

作者:柳欣颖 郭高丽 时间:2022-09-14 点击数:

近日,由中国化工学会、中国化工教育协会联合举办的第十六届“天正设计杯”全国大学化工设计竞赛落下帷幕。我院生化系学生团队斩获多个奖项,由2019级学生柳欣颖、徐静宜、王锡磊、杜江华、黄世平组建的“BuildOcean”团队勇夺国家二等奖(华中赛区一等奖)、20级学生吴康、张炎、胡小韩队长带领的“青春猪头少年”、“早八睡不醒”、“炔一不可”三支团队均分别获得国家三等奖。

全国大学化工设计竞赛始办于2007年,是国内化工类级别最高、参赛队伍最多、影响最大的全国A类赛事。本届比赛共有来自全国415所高校的2939支队伍、14600余名学生参赛。今年的竞赛题目为:“为某大型化工企业设计一座1,4-丁二醇生产分厂或为现有的1,4-丁二醇生产分厂设计技术改造方案,要求技术符合中国绿色低碳发展要求”,需要学生关注我国化学工业发展进程中的重大需求,综合运用所学化学工程专业知识、基于新时代化工设计理念、使用AspenPlus、AutoCAD、SketchUp、Pdmax等设计、模拟、仿真、绘图软件完成一座满足绿色低碳发展需求的1,4-丁二醇生产装置设计项目设计,具体要完成包括可行性研究、工艺流程设计、设备设计选型、自动控制、车间及工厂布置、环境评价、安全评价及经济分析等二十余项子项目。

自三月份赛题发布,“BuildOcean”团队成员迅速对赛题进行分析,通过查阅大量文献资料,团队瞄准了极具创新性和发展性的“顺酐直接加氢工艺”和“生物基工艺”,并在对工艺进一步理解后大胆将其进行结合,确定了最终工艺并展开设计。然而,在使用Aspenplus进行流程模拟时,由于所选工艺主打创新,所能参考的资料和数据非常少,模拟过程非常困难。团队一度考虑放弃创新工艺改为更加成熟的传统工艺,但最终团队成员和指导老师坚持不懈的深入探索工艺过程和原理、加强模拟软件的使用技巧后,不断打磨和数次优化,历时六个月,最终成功设计并模拟出具有七条循环物流,且极具创新性的1,4-丁二醇生产流程。本项目创新性在华中赛区近320份作品中排名第四,为当前面对“安全环保”与“双碳”目标下1,4-丁二醇产品绿色低碳发展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和解决方案。

成绩的取得彰显了工程学子扎实的专业素养和创新能力。队长柳欣颖说:“BuildOcean”团队的参赛之旅是一场很美好的梦,在我提出我想放弃传统工艺,做一条创新的线路的时候,所有队员都愿意信任和支持我,我们朝着共同的目标奋斗,最终呈现了一份超越预期的作品。我们就是敢于打破常规的“建造者”。 指导老师郭高丽表示:通过竞赛,切实达到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的教学目标,同时也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有助于推动化工类专业“新工科”建设,提高化工类本科专业基础课程的教学质量,本次的成绩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它会激励着生化学子继续前行,为努力发展创新化工过程继续拼搏!

欢迎访问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生化工程系

电话:027-59751853     版权所有: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

技术支持:西安博达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