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明志,力新力行

“你看这手工纺织棉布和刺绣结合制作的布老虎做工精细、造型精美。这么小的布料和刺绣制艺却是粗细相间,栩栩如生,这手工的技术简直太历害了。”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艺术系的教师纷纷称赞道。2022年4月15日,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艺术设计系副主任栾黎荔教授带队,艺术系视觉传达教研室全体教师赴非遗文创企业百布堂手工家纺有限公司(下称百布堂)参加了调研。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百布堂创始人、洪山区人大代表张其华现场展示并分享“国家级非遗项目枣阳粗布制作技艺”,让现场的教师纷纷感叹文化传承的积淀。

调研组一行在百布堂张其华总经理带领下参观百布堂纺织非遗产品中心,详细了解国家级非遗项目枣阳粗布制作技艺,包括服饰及文创产品以及与纺织有关的民俗等。

座谈会上,百布堂董事长刘大兴及张其华总经理对调研组的到来表示衷心感谢,并详细介绍了企业基本情况。百布堂手工家纺作为湖北家纺行业的龙头企业,主打产品是床上用品以及家居服还有手工艺品,获得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家纺行业唯一一家获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企业,百布堂不但是非物质遗产企业,也一改以前粗布色调单一,只有条形和格形的简单图案,现在通过与科研院所合作,在刺绣印花技术上取得突破,产品更加丰富,也紧跟都是潮流,更加适应现代人怀旧、回忆、个性化的特点。百布堂企业负责人分别就企业非遗研究、传承人培训、创新设计等成果,企业发展及校企合作情况进行了汇报。

参会人员围绕高校如何在保持“枣阳粗布”传统文化精髓的基础上,借助现代设计为百布堂文创产品市场化提供支持展开研讨,为进一步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助推科技成果转化进行探究。

栾黎荔教授谈到,我院艺术设计系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有丰富的校企合作基础,在设计成果转化上有众多的案例,结合百布堂企业项目如何对接课程提出了建议,在选题与研发以市场和企业需求为导向,与企业紧密结合,让企业专家参与到项目全过程,使设计成果转化立项源头环节打好基础。

随后,艺术系教授团队刘雪琴、唐丽雅、周珏、王月然、何家辉、张婷等老师集思广益,围绕“老布新做”的研发理念及开拓新产品,针对百布堂企业的发展诉求,破解企业发展的新媒体营销、品牌形象优化设计、文创产品周边的延展开发问题进行校企合作,力求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局面。深入挖掘消费者诉求,讲“非遗”的故事讲好。下一步结合企业需求,在课程中导入项目,在企业形象、包装设计、文创设计、影视设计等方向达成初步校企合作框架。搭建校企交流平台,实现市场和企业“出题”,高校“答题”的精准合作。企业和高校要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全程参与项目选题、设计、转化,将高校设计成果落地转化为商品和生产力,用具有创新性设计成果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校企互利共赢,探索设计成果就地转化新范式。

(百布堂公司简介:湖北百布堂手工家纺有限公司是武汉市一家手工艺家纺企业,注册资金一千万。集中国民间手工艺粗布系列家居产品的开发、生产、销售于一体。主要经营的产品有三大类:床上用品、服装、民间工艺品。公司自2005年以来,一直坚持“老布新做”的研发理念,在继承中国传统工艺的基础上,大胆创新,与时俱进,结合都市现代的审美观点,并有效组织民间合作组织、研发、生产出一系列美观、耐用的家居生活用品。深受消费者的喜爱和媒体的关注并远销海外。公司以加盟连锁的模式扩张,目前武汉市已开专卖店30家,全国专卖店近百家。产品和服务受到社会的认可,先后被评为央视网战略合作伙伴、质量服务信誉AAA级企业等荣誉。)

  •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南李路28号附1号
  • 邮编:430068
  • 电话: 027-59751818(学院办公室)